帶錫安上看醫生前,想起妹妹總是外食,了一鍋肉帶上去給她。

煮得太急,肉買的也不夠好,吃來有點柴。但她仍然捧場,寄了會讓我不斷努力再滷一鍋的訊息來。

年輕時讀心理學,E.Fromm談到愛,說不成熟的愛是「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而成熟的愛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需要你」。

基於需要的愛其實很容易辨別。就是當對方的需求已滿足、或你再不能滿足對方需求的時候,你的存在便是多餘,令人厭煩。

而成熟的愛其實是一種邀請。兩個獨立的人,邀請彼此分享生命中的高低起伏。因為兩人知道自己無論再怎麼堅強,都需要對方,才能創造並完成愛的願景。

愛,並非都帶來加分,也會有令彼此疲憊、不愛反倒輕鬆的時候。

但不讓自己被需要或需要他人的,不能愛。因為愛必須兩個巴掌才拍得響,古今皆同。甚至連創造萬物的神都得愛世人,宇宙之大才有人欣賞,與其分享。

人常在自己的需求裡愛人。面對錫安,即使我沒有想要從他身上得到什麼,我依然渴望他的回應,甚至偶爾來個索求無度好讓我知道自己被接受、被需要。

以前依稀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卻覺得成熟的愛難遇、也難給。看著妹妹的簡訊,我滿足了她的肚腹,她滿足了我對回饋的需求。我的存在不是可有可無,而她並非因為那鍋肉才需要我。

這一切,都在濃濃的愛意中進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