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好了,無論如何,媽媽每個暑假都會帶你出去玩!」

 

其實沒人回應,也沒有人說好,我可以耍賴。我甚至不必訓練兒子「就算媽媽說過也沒有一定要怎樣」,他什麼優點都沒有,就是有彈性,超體諒,從不計較。

 

我平日廢話很多,但願意給的承諾很少,因為只要答應的事,就算他人不在乎,我依然盡力做到。於是,每當熱到脫水的時節,兒子總會被我拖來拉去,因為說好了!每年夏天都要出遊,即使兒子不會期待,即使媽媽是個討厭開車、容易緊張的路痴。

 

路痴出門,油箱一定加滿,常迷路的人有油就有膽。來啊來啊!我心裡吶喊,用油跟這條彎來拐去的路耗、跟突然失去訊號的google map耗,我就不信我到不了!

 

獨自帶著孩子的膽小女人硬要遠行,吃住要小心,目標得拿捏,邊走邊看的小驚喜不適用在我們身上。兒子動不動就發作,包著尿布,肌耐力低,一天得吃兩次藥,出門一趟累人,缺少規劃必定爆肝。

 

出遊如此,人生亦然。年輕時揹個包包跳上火車就往下一個國家去的女孩,已然消失。

 

汽油與規劃再實際不過,但誠如硬體少了軟體就失了靈魂,這一切若少了車掌小姐,再怎麼準備完善,都沒有意義。

 

我生來最適合做車掌小姐。車,只要吹得出冷氣、讓我聽音樂、帶我抵達目的地,出身平庸,ㄧ直到三十好幾才花錢買下生平第一部車,我不熟悉性能與車款,不明白駕駛的快感。我喜歡坐在駕駛座旁唱歌或發懶,遞茶水保管停車票,左顧右盼幫忙找車位、找出口,偶爾嚷嚷要撞到前面機車了啦!

 

但她比我更勝任。她做得了我能做的每一件事,討論行程規劃路線,過之無不及。手機沒訊號,她把手伸出窗外舉高高,我才能聽到「兩百公尺之後,往右轉」。

 

途中渴了,我通常得把車停好、自己下車買補給;有她在,我可以臨停,在車上吹冷氣等水喝。

 

許許多多伴侶或孩子能夠提供的回饋與方便,我沒有;但有了車掌小姐,我什麼都有。

 

她點的歌若難聽,她光聽空氣中的沈默就知道;我若開飆,她會用極為平穩的口吻說:「ㄟ.....那個......要不要開慢一點?後面有載小孩,好像是妳的。」

 

我們有聊不完的話題,偶爾深邃、更多的是無厘頭。兩個人笑到眼淚都流出來,然後又錯過一個轉彎。

 

太陽毒辣,車掌小姐常決定定點式觀光。每到名勝古蹟,我們把吉祥物從車上搬下來稍作停留即可,說是怕吉祥物中暑會發作,事實上是我們怕自己中暑又曬黑。

於是,吉祥物常站在各大景點拍照、跑跳,卻沒有進入建築物,便跟著我們繼續吹冷氣往下一個目的地去,開開心心地走馬看花。

 

車掌小姐有著自己的生活圈,即便我告訴她不必常回來,我的日子就是與兒子和來來去去的幫手共度,每到暑假她還是會問:「你要帶嘻嘻去哪裡?」

 

「不知道,想到要開車就好煩,帶他出去好累。」

 

我想起小時候牽著車掌小姐的手,別人是媽媽我是姊姊的,陪她在課後去兒童音樂班上課。

 

我們肩並肩面對風琴坐著,國小的我和幼稚園的她。課程中每彈錯一個音,不知為何,她總會重重地拍我一下。

 

我不喜歡,但我沒有回擊。我那麼小,卻依稀知道她不是故意的,她只是不好意思,她是我的責任。

 

當然,下課之後她還敢這麼打我,就另當別論了。沒有度量嗎?我還那麼小啊!

 

「齁,暑假一直在家幹嘛!一定要出去的啦!」

 

一定要出去的嗎?其實沒有一定,沒有人跟我說好,而說好的話也常是不算話。但車掌小姐若願意陪我上山下海,九彎十八拐,邊用手機點歌邊搜尋地圖然後再度失去訊號兩個人哇哇叫......

 

我一定會趕緊把95加滿,把麻煩的吉祥物搬上車,準備出發。

 

每一年,她愛我的孩子如同愛我;說好了,我們為彼此存在,好的壞的,都不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