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到醫院的路上,我邊開車,溫暖的黃燈、熟悉的綠底白字招牌印入眼簾:"哇!是Startbucks耶!" 我大叫。後座的爸爸和錫安都被我嚇了一跳:"Zion你看,這就是你媽媽。" 我邊開車還邊打電話給妹妹,通知她這個好消息。什麼好消息? 就是所在地又向進步的城市跨了一步。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一個怪理論,就是在台灣,一個地方只要有三家主要商店,就可以算是進步。他們分別是-- Starbucks,誠品書局和玫瑰唱片。為什麼? 我大概需要寫另一篇文章來分析。但簡單來說,它們是一個鄉鎮或城市從食衣住行的需要中再提升,成為一個也著重精神消費的指標。

Starbucks的成功之道,除了咖啡不說,因為見仁見智,在於它營造的氣氛。每家店色調、裝潢、連音樂都相似。它讓我想起 Le petit prince (小王子) 中,狐狸對小王子說的"馴養":

狐狸告訴小王子,你每天都來看我,遠遠地坐著。我會用偶爾看你一眼,但你什麼都不要說,只是一天比一天坐得更靠近。

漸漸地,我會習慣你、甚至期待你的到來,因為我已經被你馴服了,我不再只是我,而是有了你的我。

小王子和狐狸的對話是這本童書的經典,常常用來比喻感情。用來講Starbucks好像有點浪費,但是行銷跟感情培養和關係建立太有
關聯了。人是習慣的動物,看見綠白色相間的美人魚招牌,心裡便有所期待。期待咖啡濃郁的香味,期待在慵懶的爵士樂中,手裡捧著一杯Caramel Macchiato。

期待進入,星巴克的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