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電話給妹妹。

我說實在不知道接下來怎麼寫,上一段已經全然結束,急需一整段用以銜接的敘述。

妹妹很快回答,簡單啦!你就寫,所以我們念頭一轉,就去做下一件事。

就這樣?

對啊,這樣比較快。

“卓XX”,我啼笑皆非,”真沒想到有天我會認真聽你關於文字使用上的建議......”


xxxx

閨密讀我某篇初稿,覺得應該再來個幾千字,有潛力發展成長篇。

我說我沒時間,趕快寫完才能睡覺,明天還要上班。

可是你這篇文章的起頭寫得真好,我好像可以看到主角在.....我想知道之後會怎樣,去哪裡?

為了寫前面的細節,我讀好多經驗分享,再寫怎樣和哪裡需要搜集更多資料,不行。

你不要急,放個幾天,之後回頭看會更清楚。

不行,寫字就像嘔吐,要吐乾淨了才舒服。

”好啦”,閨密回應,“我去睡覺了,祝你嘔吐愉快!“


xxxx

爸媽在聊天。

阿公陪孫子睡覺,爸爸跟媽媽說,我就躺在他旁邊,跟他禱告。

那他有沒有抱著你的脖子?

有。

那他有沒有把腳跨到你的身上?

沒有。

他都會跨到我身上。媽媽得意的說。

好啦,你先聽我講,我跟他面對面禱告,他一直看著我,眼睛睜大一直看著我喔,然後對我笑。

“唉",爸爸感嘆,“他笑的時候,看起來完全是個正常的小孩!很有禮貌的微笑喔!”


媽媽答,”他是看著你邊笑邊想,怎麼有人臉那麼大啦!”

 

xxxx

 

(後續)

吃早餐。

爸爸在我對面,我把剛烤好的吐司遞給他,兩人邊吃邊聊。

媽媽來了,我趕緊起身,因為坐在她的位子上。

你們兩個要不要喝咖啡?

都點頭,我開始準備。

媽媽坐上椅子,馬上說了“好燒“。我說拍謝,剛才是我坐的,我是黃香。

如果我有強迫症,在我遇過的人當中,敝人症狀實屬輕微,大家都有各自的堅持,相較起來我真的很隨和。至於母親大人對物品的存放、順序,回家換家居服,外褲不沾內床,洗澡前後穿拖鞋的講究等等大小不一,身為女兒的我不但永遠記不起來,還不斷挑戰她的極限。

天氣太冷,她又太愛我,她原諒我的屁股,“還好啦,冬天,燒燒好。"

“你甘知影黃香是誰人?” 爸爸冒出這句話來。大概是我烤的麵包太好吃,讓他警覺度全失。

“哪會不知!”

“是誰?” 還要追問,我捏了一把冷汗。

媽看了爸一眼,慢慢地說:“你朋友。”

我走到客廳,把坐在遊戲墊上的錫安拉起來,背對他們憋住笑。

爸爸笑了,媽媽也是。但爸突然噓了媽一聲,低低地說:“喂,我們在她家講話要小心,隨便講都會被寫下來。”

 

 

 


(p.s.黃香不認識我爸,我爸認識黃香,這樣好像不算朋友?不知道黃香的人,參閱如下 --

扇枕溫衾是二十四孝裡的一孝,這個故事的主角名叫黃香,是東漢江夏安陸(今湖北省安陸縣)人。他九歲的時候,母親就去世了。他悲傷萬分,不論白天晚上,總是思念他的母親不止。鄉里中的人看到了,都稱讚他是孝子。

夏天天氣炎熱,蚊子又多,黃香怕父親熱得睡不著,又會被蚊子叮咬,常常在他父親就寢前,拿扇子把父親用的枕頭和席子扇涼,把蚊子趕跑,然後請父親去睡。冬天天氣寒冷,黃香怕他父親受凍,就先躺在冰冷的床鋪,用自己的體溫來暖父親用的被窩和褥子,然後請父親上床。

他的這些孝行,不久就傳遍了整個京城,稱讚他的人也越來越多了,「天下無雙,江夏黃童」就是當時流傳的讚美他的話。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天下沒有第二個人能像江夏黃香這樣孝順。

當時的江夏太守劉護,聽說轄區內有這樣一個年僅九歲的小孩就能這樣孝順他的父親,認為非常難得,就上了一本奏章,奏請皇帝表揚黃香的孝行。

「冬月溫衾暖,炎夏扇枕涼﹔兒童知子職,千古一黃香。」這是後人讚美黃香的一首詩。

出自國語日報出版社,“三字經裡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