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少看兩性文章,雖然寫些小故事描述細微情感時,常會落在兩性關係的場景中。然而以我目前的人生經驗,沒有資格在其上多加著墨

無意間讀到鄭惠文這兩篇文章,我覺得寫人性多過於兩性。起初看見”碗豆”這個意念被翻轉,滿新鮮的。細讀之後,我依然堅信廢豆恆廢,應當改變的就當改變。不要說,我就是這樣了,我的遭遇讓我不得不變成這副德行。

那是自我洗腦。我也曾這麼說服並安慰自己。

要說我多認同人應當尋求改變或進步,舉例來說,日前家中的影視系統有些調整,爸媽來探望時不太知道如何使用。媽媽要我幫她忙,我幫了,但依然堅持教她使用方法。

爸爸說,你就幫你媽就好了。我說不行,媽媽絕對學得來,你看她臉書現在不是很會用了嗎? 不教就不會,不用腦我們就會退化。(娘,當我媽是不是很辛苦?)

飯前,只要我說"禱告手",錫安就會雙手合十點個頭。如果一個重度智障的孩子,能夠雙手合十示意謝飯,我不相信任何一個真有意願的人,無法改變。

說遠了。我相信活到老學到老,良藥總是苦口,虛心才能受教。但若人反悔抽身或迴避承諾,卻讓你相信是自己難搞以致情況改變;若人不夠退讓或反思,卻要求你應當繼續堅持與付出。

一場關係的失落,每一方都該檢討,人都會怯懦,不免自私。但我們總要公允並清醒的量度自己,不麻醉自己,卻也不拿他人的話鞭笞自己,即使來自於你所愛之人。

成人關係畢竟不是教養,不可能教出與你同性情、喜愛同味道,相處起來百依百順、天作之合的對方。若是如此,王子何須用碗豆找公主當老婆? 熱烈之後,信任與愛的角度需要時間加以琢磨,套句徐志摩的話,如同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銀婚金婚鑽石婚,不都在比喻寶石經歲月捶打的過程?

兩性,或說任何關係甚至職場,都是一樣的。當你問心無愧,便無須執著,離開與堅持需要的勇氣,難分軒輊。往上攀延,試著讓別人眼裡的碗豆,長成屬於你的魔豆。高度將帶你看見自己過往的優點與不足,藉此才明白,當初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xxxx

鄧惠文專欄/妳的豌豆(一):仙豆或異物

有些人感受比較敏銳,對於別人不覺得怎樣的事物非常有感覺。例如,食物的滋味、衣物的觸感,溫度、氣息、聲音或視覺的微小差異,進入她的官能系統之後,彷彿在顯微鏡之下,經過訊號放大一般,產生無法忽略的感覺。

每個人敏感的方面不同,如果是食衣住行五感方面,都還不難處理,儘量避開不舒服的即可,也不太需要為難自己,整天懷疑自己「有毛病」或「難搞」。但敏感若是針對著人際互動這個面向,事情就很不一樣。特別是親密關係,許多性格纖細的人,常在自我懷疑中掙扎:是他太傷人,還是我太敏感?要求的太多?

說到敏感的經典,不能不想起安徒生童話中的《公主與豌豆》。故事大意是有位王子渴望尋覓一位真正的公主作為伴侶。有一天,一位狀似落魄的女孩來到城堡,表明自已是位公主,不巧在風雨中變得如此狼狽,請求住宿。王子的母親為了測試她的身份,在床鋪上放了一粒小豌豆,再蓋上二十層軟墊和二十層羽被。第二天,女孩被問及睡得如何時,竟然表示自已一夜無眠,因為床鋪底下好像有一顆巨大的異物,讓她渾身疼痛。於是,王子非常欣喜,她被認可為一位真正的公主,王室立刻為倆人舉行盛大的婚禮。

關於這對婚後有沒有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小時候非常不看好,我寧可相信娶到這種挑剔又沒禮貌不知足的公主,應該要是一場災難。不然就是,這種公主配上竟然會欣賞她的王子和婆婆,活脫是一場白癡的盛宴。年紀老大以後,讀到評論家的各種分析,有人說是安徒生借此諷刺當時社會上的貴族階級,尖酸地暗喻他們標認彼此身份的荒謬與蠢態。這大約可比擬為現今權貴階層聯姻時,雙方提出「我有多少管道可以賄賂政府」,或者,作者若生在此時此地,可以寫一篇「女孩說出自己的爸爸有多少製黑心油的廠房,男方掐指一算可得的暴利,馬上求婚」吧!

後來,在許多與女性深入心理工作的經歷中,我逐漸看見,這故事在女性心中引起的困惑與反感,常常隱含著成長的失落,以及不願被擾動的孤獨。

現實生活中,性格特別纖細敏感的女孩,有的是天生本性,有的是曾經遭遇心理傷害,變得過於警覺、敏感,防衛,無法放鬆自在。不論源自什麼,心性敏感的人都有一段比人辛苦的個體化旅程,那個性就是一顆讓人無法安穩甜睡的豌豆,懂得欣賞它的人極少,大部份人都只看到她麻煩難相處,更少有人願意呵護,幫她鋪上四十層羽被軟墊。

我曾感嘆,當男孩有顆豆子,人們讓他的豆子能通天取寶,像傑克的仙豆。當女孩有顆豆子,怎麼就只是該被除去的異物?

每個性格特質都是一顆種籽,即使在一般人眼中是負面的,也可能蘊含正面發展的潛力,就看個人能不能真正認識這顆豆豆,讓它發芽成長,如同傑克的仙豆。如果缺乏對自我各面向的深刻認識,一遇到挫折就想用粗暴的手法懷疑自己或試圖反轉自己的個性,硬改也改不過來。

纖細的感覺可以只用於整天跟「搞不懂妳」的男朋友吵架,也可以轉而投注於創造性、藝術性的事物。當性格的種籽不再被層層羽絨壓制覆蓋,我們才有機會看清它的實質,決定它到底是一顆有價值的仙豆,或真只是一個源自心理缺陷的殘渣廢豆,不要輕易否定自己。

鄧惠文專欄/妳的豌豆(二): 除豆大師

「你所謂的,讓個性的豆豆發芽成長,是什麼意思?」在上期專欄中,我們談到正面面對自己個性中的「敏感特質」-那就好像安徒生童話中,四十層床褥底下那顆讓公主徹夜難眠的豌豆,雖是顆麻煩豆,卻也標示了公主的個人特質。

無論如何我必須強調,現在提出的角度,絕對不是鼓吹人們抱著自己的缺點不求改進。當然不是!而是,不要以為用蓋被子的方式,那些豆豆的存在就可以被忽略、就不會折騰人。我們必須公允地瞭解那豆子的本質,以及它與自己的關係-也就是說,正面反面地觀察這種個人特質能激發我們成就什麼?也能阻礙我們什麼?最重要的是,必須公允,兼顧主觀與客觀地瞭解,而不是毫無自信,隨便交給別人決定。

什麼是蓋上層層被子,什麼是不發芽成長、永遠只在床褥底下砭人的無用豆豆,或許需要一些實例……

R小姐來找我時,開門見山就說:「請改變我會嫉妒的個性。」她單身,跟一位已婚富商交往。但富商除了妻子,除了R小姐,還常邀約身邊有魅力的女性出遊,R從他的手機簡訊中判斷他與多位年輕女性維持著曖昧的友誼。每次發現這種事,R就會表達不滿,但富商總是搪塞「朋友啦!我就是喜歡交朋友」「她有工作上的事來問我」,一次一次,他都有藉口,而她總能找到證據直指他藉口的漏洞。漸漸地,富商不再為自己辯護,轉而批評R的個性:「妳老是戀愛不順,就是因為妳控制欲太強」「妳太敏感了」「妳說是因為在意我才吃醋,但我不認為!因為,我來找妳的時候,妳總是要吵架,根本不珍惜跟我相處的時間」「我太太都不擔心我跟那些小女生來往,妳為什麼要這麼敏感?」

不知道各位讀者看這些對話,是否也跟我一樣感嘆「歪理一堆」-我很想勸R小姐靜下心來看看,她戀愛不順,是如男友所說,因為她控制欲太強,還是因為所託非人?一個有家室又喜好擁有眾多女性圍繞的男人,能讓她有安定感嗎?根本的問題是她太敏感,或者,幸好她還有這點敏感,像床底豌豆般時時刺痛她,敦促她不該接受現狀,否則她會渾渾噩噩地待在這不踏實的感情中,繼續浪費自己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