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Môme(玫瑰人生)裡的女主角Marion Cotillard一舉攻略各大獎項的最佳女主角,包括這星期的奧斯卡金像獎。即使Oscar Academy總是偏愛改變自己到極點的女星,像是Nicole Kidman在The Hours或Charlize Theron在Monster;Cotillard的努力和用心,能夠得獎的確實至名歸。扮相和口條之傳神,觀眾絕對無法想像,Taxi和A Good Year裡的辣妹就是這個彎腰駝背、頭髮近禿的歌手。

我從二十歲那年就開始聽Edith Piaf,算來也已經十年了。當初是為了深入認識法國香頌,沒想到越聽越上癮。同學問我,要學法文幹嘛不聽Celine Dion?我答不出來。

不知道,我就一個老靈魂。套句朋友的話說。

Piaf的歌,尤其是裡面的詞,不辜負期望的帶我認識她身處那段歲月的法國文化。從坊間較為低俗的歌謠、到成名後為她的心境量身而做的曲子,她獨特的嗓音,渾厚的丹田,唱活了歌的輕快或悲傷;曲子從她口中出來,總是充滿力量。從出身窮困到法國香頌界的第一人,走遍人生的高低起伏,或許是她能夠完美詮釋各種歌曲的原因。

要更多認識她的身世,片子倒是有充分的交代。

最近我身旁的人常提到Non, je ne regrette rien。有的每次聽都感動到落淚,連不會說法文的妹妹,都聽著CD學這首歌。我就盡點沾過法國洋水的責任,把這首歌放在網誌裡,讓喜歡的人可以再聽一次。

有兩個版本,一是電影裡的情節,由Marion Cotillard飾演Piaf。二是Piaf真人實況錄影,只是年代久遠,臉孔有點看不清(奇怪的是,鋼琴師的臉反而很清楚)。我比較喜歡第二個版本,簡單的鋼琴伴奏,把她的聲音烘托到極致。






歌詞如下:

Non! Rien de rien ... 不,一點也不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一點也不後悔
Ni le bien qu'on m'a fait 無論人們對我好
Ni le mal tout ca m'est bien egal ! 或對我不好,這些之於我全都一樣

Non ! Rien de rien ... 不,一點也不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一點也不後悔
C'est paye, balaye, oublie 那已經付出的、清除的、遺忘的
Je me fous du passe! 對於過去,我不在乎

Avec mes souvenirs 同著我的回憶
J'ai allume le feu 我點燃火燄
Mes chagrins, mes plaisirs 我的憂愁,我的歡愉
Je n'ai plus besoin d'eux ! 我不再需要它們
Balayes les amours 清除了愛情
avec leurs tremolos 除去了愛情帶來的悸動
Balayes pour toujours 永遠地清除
Je repars a zero ... 我要從零重新開始

Non ! Rien de rien ... 不,一點也不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 不,我一點也不後悔
Ni le bien, qu'on m'a fait 無論人們對我好
Ni le mal, tout ca m'est bien egal ! 或對我不好,這些之於我全都一樣

Non ! Rien de rien ... 不,一點也不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 不,我一點也不後悔
Car ma vie, car mes joies 因為我的生命、我的歡樂
Aujourd'hui, ca commence avec toi ! 從今天,與你一起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