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這樣的,我不是我自己的讀者。

我喜歡讀別人的文章。讀教育工作者盡職傳授生命功課或街頭智慧;讀幸福人妻在世界各地精彩生活、養育兒女;讀專業人士在各自領域一展所長,分享心得;讀為上班族解悶、笑到我噴淚的無厘頭文章;讀男女情愛分析,讀政治、電影、音樂、旅遊與藝術。從別人爬的格子中,我同意或反對,理解或存疑。我在他們的文字裡用力呼吸別種生活的空氣。

因為基本上,我每天的生活如下:早上起床,餵錫安吃第一次藥,磨藥、煮飯、家務,如果時間還有餘,我便能捧著每天不能不喝的黑咖啡看書或上網一會兒。下午多半陪錫安在醫院門診或復健室做運動,餵他吃第二次藥。晚上餵飯、幫孩子洗澡、複習復健動作、睡前餵第三次藥、等錫安睡了趕緊收拾家裡。每晚累到攤在床上,我總是懊惱,怎麼一天又過去了?

我承認,我真的比較羨慕別人的生活。

我曾經像列出軌的火車,從醫生口中知道診斷結果的那一刻起,我的心、我整個人生全都斷為一節節。橫衝直撞,碎裂的車身、錯亂不接續的軌道、金屬擦爆出火花,庛庛嘎嘎極為刺耳的轟隆巨響。所以我不敢回頭看,看那些近乎崩潰的自己寫下、不悅己更不悅人的文字。我生氣,為什麼老天擺我一道?我傷心,為什麼兒子得到連醫生都不明白起因的病?我絕望,是我再也不能走回原本預計的道路上,還是前頭根本就無軌可走?

我是這樣開始寫起部落格的,純粹發洩,沒有任何夢想。原來痛的極致不再有痛,只有痲痹,「黑暗」與「空白」是我腦中唯一剩下的形容詞。然而從書寫中,我一個字、一個字地把自己找回來。我看見莫斯科的風雪聖母院的秋葉。我聞到濃濃的麵包香,想起深受感動的那本書心儀大師的畫作;還有在風中,他掌心的溫暖

白紙黑字裡,所有的溫度、顏色、味道竟向我慢慢走來。我醒來。

我醒來,我要記下。我一個字、一個字地拼湊出軌生活後的圖樣。我記下那朵羞怯的微笑雨中的體會陌生人的鼓勵揮汗如雨的男孩。那些記錄讓我明白,就算我偏離原本的、甚至沒有可行走的軌道,我沒有任何理由不往前。沒有路?沒關係,我就一個字、一個字地把腳前的路鋪出來。

我用字鋪軌。或許有人會在某天用得到我這條路,我的苦難,或許將成為別人的安慰。

我用字鋪軌。走出來的路絕非預期、更超乎想像。過程中,我與許多未曾謀面的讀者、鼓勵我寫作的文友交軌,我只有感謝再感謝。親人與朋友們的支持、回應不僅溫馨,更常令我大笑到多次差點把咖啡噴向我的白蘋果。我好喜歡看到大家的留言,要知道,錫安媽媽是多麼渴望自己在千篇一律的生活中與更多人有所交流啊!

對於這樣一個卑微的部落格能夠入圍初選,謝謝評審的厚愛。瀏覽許多部落格的精美,我汗顏。並非生性懶散,是真的沒時間圖文並茂,因為連寫字的零碎片段都是偷來的。熬夜寫,在醫院等門診的時候寫,復健後錫安睡著、我等車的時候寫。我不知道未來的路有多長,也不知道錫安將來會如何,但此時此刻,我要謝謝你們來過「錫安與我」,你們的關懷、溫暖與肯定,都是我一步步往前的動力。

謝謝你們,與我一同鋪軌。


活動連結:
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