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之神走了!”斗大的標題散見於報章雜誌和電視新聞,你很難不知道,這位有台灣”經營之神”美譽之企業家離世的消息。出生赤貧,從小小的米販成為舉世聞名的商場巨人,他建立了營收二兆、資產近三兆,全世界第三大石化集團。創辦學校、醫院,慈善事業遍及兩岸。手下的子公司,有能力和專業到國外設廠,賺了外國人的錢之後又能回饋台灣。企業界鮮少有人如他一般,集種種成就於一身。

我想起與他擦身而過的時刻。

長道上白色的牆、深灰色的地毯,十幾層的大樓,簡潔樸素的裝潢幾乎每層都相同;像是座整人的迷宮,一不認得方向就要迷路。我急急往前走、幾乎小跑步起來,深怕手中文件若再遲一秒送達,我的人頭不是落地就是被另名“豬頭”。走到一半突然發現,咦?怎麼前頭正在走著的人們全都鳥獸散,有人避進樓梯間,有人乾脆走進其他部門的辦公室,沒地方躲的只好貼牆站著。

是失火嗎?不會吧?失火要逃不是呆站啊?我不敢繼續走,也摸不著頭緒,直到看見四個彪形大漢和一位老先生向我走來,才剎然頓悟。

創立集團的巨人正往我這兒來!下屬因著尊敬從不擋路,一定會站立兩旁等他走過,我曾聽同事們聊起這裡未成文的習慣。彪形大漢兩個在前,兩個在後,中間那位雖然白髮、精瘦,卻是西裝筆挺,抬頭挺胸,表情嚴肅,眉頭深鎖。其他人都微微低頭,只有我傻傻地瞪著他,心想,跟電視上有差喔?是他比較矮還是保鏢太高?不過耳朵真的很有特色啊!

大概是我的注目禮太明顯,擦身而過,老先生回了我一眼,我趕緊垂下眼簾。

送完資料,回到座位我馬上跟小主管報告這個天大的消息。「你有沒有看他?」我點頭。「下次記得,盡量不要直視他。」我張嘴還來不及問為什麼,又被支去完成下一個任務。

那是我進入集團工作的第一個月。當年的頂頭上司,已從家族第二代的接班身分,穩扎穩打地進入決策小組。他有兩位秘書,大秘書和小秘書。大秘書負責他的財務、行程等中心項目,至於小秘書呢?其實就是包山包海的丫嬛級人物,不僅做老闆指定的、也得完成大秘書來不及或做不完的瑣碎雜務。那位幸運的丫嬛就是在下。

我常在大樓內東奔西跑。老闆規定,只要是交予董座(巨人在集團的尊稱)與總座(巨人的弟弟)的文件,一定得秘書親自送達。大秘書得留守座位,所以我每天都很希望能夠穿布鞋上班。偏偏老闆常有各國客戶、政商名流來訪,秘書穿套裝是基本規定,裙裝更佳。我不是踏著高跟鞋、氣喘吁吁地小碎步快走;就是穿裙子汗流浹背地蹲在地上,包裝老闆特別交代、請快遞寄到國內外的物品。

和巨人的性格一致,在集團裡工作,每個細節都是學問。老闆辦公室裡那缸魚一定要按時養。所謂的“按時”,是我送文件送到一半還得飛奔回來、趕在下午五點整倒下飼料的那種“準時”;要不然魚兒隔天游仰式,即使是因為其他因素駕鶴西歸,沒按時餵食的我照樣得挨罵。

泡咖啡得使用醫院的量杯,因為多少咖啡粉、奶精粉必須絕對精準。而且各人口味不同,有人加奶精、有人直接加牛奶,牛奶還分全脂低脂。老闆及其貴客同僚們的喜好,喝茶或咖啡,上白開水的前後順序為何,都一一寫在筆記、日積月累直接印進腦海裡。

連奉茶奉水奉咖啡都有規定。該如何拿杯遞給人?如果單杯不帶盤,杯旁也無把手,必須盡量以雙手拿捧杯子下方與底部,不管多燙,手絕不能碰到杯口。因為那是客人嘴唇即將接觸的部份,你的手指怎麼可以摸到?不衛生!

精準不僅在細節,更在時間。因為巨人的時間不多,分秒必爭。若他吩咐秘書打內線找我老闆,一看是董座分機的號碼,我接起電話和轉接速度必須控制於三秒內。如果老闆正在開會,我必須“優雅地”衝進會議室告知他接電話,以縮短董座等待的時間。因為對日理萬機的巨人來說,多一秒都算等太久,一秒都不願等的他總是直接掛斷。老闆馬上回電,巨人卻已經開始下一場會或講下一通電話,沒時間給他了。

耳濡目染之下,高階主管們成天神經繃緊,搞得我們這些下屬終日惶恐。老闆要用車,一分都不能等。若我說二十分後車子會到大門口,他準時下樓車還沒來,那我就要等著被吼。每次都得懇求司機千萬準時,但是人家也很無奈,小姐,有時候車就是會塞在路上,能不能請你老闆在辦公室等?

不行,他說幾點就是幾點。你可以遲到,他可以通融,只是我得挨罵!司機大哥拜託拜託啊!

老闆陪巨人或賓客打小白球,時間多半約在早上五點十五分。五點十五分要揮出第一桿,我得安排司機到住所或下榻飯店接人,場地和貴賓室必須預備好接待,早午餐在哪裡用飯....等等。細節不精,時間就不準,時間與細節環環相扣;我常在辦公室一再確認,擔心任何細節一出錯就全盤走樣。雖不是身居要位、經手百萬訂單,但要服侍這群身價逾億、輕慢不得的上流人士,並不會比處理訂單容易。

集團節儉樸實的特色,完全遵照巨人的教誨。廢紙強制再利用,所有的便條紙、會議記錄、通知報告等等,只要是在集團內傳著看的文件,幾乎都不以新紙張打印。申請文具也會經過重重關卡,討得太多倒不會被質詢,只是你不可能拿到申請單裡的每一樣文具就是了,最好自己掏腰包買吧!

不管客人的位階有多高,家業或公司多龐大,除了位於十三樓的招待所,巨人幾乎不去餐廳宴請賓客。招待所的菜餚健康、菜色簡單,最有名的莫過於依照巨人口味研發的牛小排。十三樓不僅有宴客廳,還安排了會客室,必須是二級主管以上才能於此設宴。巨人的住所就在十三樓,看到他談生意的地方安排在家旁邊就能明白,他所有的生活數十年如一日,都是為著不斷、不斷地擴展事業版圖。

勤勞更是巨人的美德。我的老闆週末都會回公司上班,大秘書和我週六輪休,週日也得輪流待命。921地震當天,全台灣驚慌失措,南北交通、商業活動樣樣停擺。早上起床,我想也不想就換上套裝,心裡知道就算新聞公佈全台停班停課,敦化北路的那棟大樓絕對照樣運作。尤其越高階的主管越不可能不來,若是董座已經坐鎮辦公室,誰敢在家翹二郎腿啊?

當天捷運停開,我只好打電話叫計程車,還記得詢問了好多家才找到有車願意載我。條條馬路幾乎不見車蹤人影,司機還調侃我,怎麼別人放假你要上班?一路上,我想的不是自身安危,只嘀咕著這趟車錢一定又不可以報公司帳。即使地震颱風,公司上下都該秉持勤奮精神,老闆到公司秘書怎可不在?上班是理所當然的事。坐計程車想報帳?你爬都應該爬到公司!

但是不管工作再辛苦,同事們再怎麼滿腹牢騷,大家心底都清楚,這是家從未虧待員工的好企業。三節獎金、禮品,年終花紅,附屬醫院的醫療福利,再加上合作廠商眾多,只要你拿出員工證,到許多地方都能享受優惠。雖不是股王股后,但集團實力雄厚,發展穩固,能進入其中工作著實令人稱羨。當年我決定離開,媽媽還捨不得好一陣子,公司不是鐵飯碗、至少也是個不易碎的飯碗,妳就這麼說走就走一點都不覺可惜啊?

離開的原因有很多,每一個都有決定性的影響。我不想一輩子當秘書,即使從小秘書升上大秘書也非個人志向。就算我能夠申請調派其他職位,那至少需要五年吧!大企業裡的各個部門錯綜複雜,種種制度,我見過許多老臣子幾乎花了一生的時間才爬到“主任”的位子。

身處家族事業,而我的工作剛好負責行政、打理雜務,老闆又屬家族成員,我很難不去觸碰別人的家事。家事比公事更為棘手,其中牽扯到許多私密細節、個人感覺,即使我認為進退得體,對方卻認為完全不合宜。天天為著芝麻綠豆心驚膽顫、反覆思量拿捏分寸,這種心事誰人能知?

企業文化的優點,反過來也可以是缺點。公司上下長幼有序,空氣謹慎嚴肅,打躬作揖不是做作而是禮貌。每天早上老闆一進辦公室,秘書們都要起立說早、點頭鞠躬;老闆下班,也得雙雙起立道再見、再行鞠躬。 受責備時不可直視上司,離開老闆辦公室只能倒退走,不可轉身以背示人。回想當初的畫面,覺得自己根本就是日劇裡百依百順的小秘書,而我還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而已!那些為五斗米折腰到幾乎斷腰,接受震撼式教育還不斷點頭彎腰說“是是是”的高階主管,他們的血淚交織才真正充滿戲劇張力!

無論如何,再想起那段時光,我依然心存感激。工作內容的確缺乏專業訓練,但在我的性格上帶來許多成全。我學習如何專注細節,找出最有效率的方法完成任務,掌控時間,利用有限資源,辦事組織化、系統化。雖然秘書非我志業,在之後的工作中,我還是輾轉從個人助理做起。通過巨人旗下的秘書訓練,再做任何人的特助絲毫不覺困難。我甚至還有點受寵若驚,除非客人來,沒有人要我煮咖啡?外籍主管想喝咖啡都自己泡,偶爾我要喝順便開口問一聲、帶一杯,雖然說謝謝的聲音很冷靜,他的眼神充滿喜悅,因為我記得他喜歡的口味。怎樣?之前那位金髮碧眼的助理比較注重自身人權是吧?

多年以後,我撇棄擾人的裙裝,穿褲裝上班。老闆責備我的時候,我可以發表意見不必鞠躬。我與重要人士同坐圓桌開會,而非在旁奉茶。我看過許多企業鉅子、公司總裁,不再見人停下腳步以示尊崇。但我將永遠記得與巨人擦身而過的剎那,年少時初入社會的傻樣,還有他炯炯有神、永不停止思索的目光。


2008/10/27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