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Joanne,只有你抓得住錫安!不管我有沒有看鏡頭,只要錫安看鏡頭就好啦!)


我的阿寄獅子老師打電話來,興高采烈的問我:「嘿!書終於要出了耶!興不興奮? 」

我正在校最後一次稿,一字一句讀得頭昏眼花,淡淡的答:「嗯,有興奮....」

「咦?那你什麼時候辦簽書會啊? 」獅子是已經出過三本書的名作家,出版、簽書、與讀者見面,什麼場合沒見過?整個流程都已經run過三回。她甚至在簽書會上表演鋼琴獨奏、獨奏完拿起麥克風還能繼續聊教育理論,坐在台下的我看到下巴都要掉下來。

「喔,我沒有簽書會啦!」我心不在焉的回答,瞄著書稿,好友Bechild下了班累到爆肝、還幫我校稿。不僅校稿,她還眉批。

我提到某位媽媽說話字正腔圓,超像古小兔,她在旁打問號:「古小兔是誰?」

我描述二伯母的早餐店,那獨門調配的漢堡肉有多麼美味,她畫線之後寫著:「這家店在哪裡?」

Bechild認為特優的文章,就打Great! 還算可以的,是Good! 不怎麼樣的就只在文後打句號。我邊讀邊笑,想到她曾經說「你的文章還沒有你的人一半好!」 我哭笑不得,親愛的,這是讚美還是貶抑啊?

面對好友兩肋插刀、肝膽塗地,還揚言我應該把書拿去參加2011年開卷好書,我可不能辜負人家。我校了又校、讀了再讀,一個錯字都不可以讓它逃掉。

我還在讀稿,電話那頭的獅子聽到沒有簽書會,大喊:「什麼?你怎麼可以沒有簽書會?大家都有辦簽書會啊!!!」

沒有啦,我解釋,出版社跟我說,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辦簽書會。他們很委婉的告訴我,如果讀者來得不夠多,這種場面不僅對不起出借場地的書店,作者也會很尷尬啊!更何況,辦簽書會不一定保證書一定賣得嚇嚇叫。如果書賣得好,那再來辦個感謝讀者的簽書會也不遲啊!

「可是大家都有辦簽書會啊!你還是有支持你的讀者啊?怎麼可以沒有簽書會?」獅子還停在我沒有簽書會的震驚中。

「是嗎?」

原本覺得沒有簽書會很OK,至少我不必正襟危坐,努力思考該向讀者說些什麼。如果可以在家躺著就有版稅賺,不用拖著錫安大老遠跑一趟,這不是很讚嗎? 可是當我聽到「大家都有辦」,說沒有一點失落是騙人的,好像,我和我的書不是很被看好厚....雖說辦了簽書會也不一定書大賣,可是名不見經傳的作家少了宣傳,我又不是吳念真還是九把刀,寫什麼都賣、都能引起注意,我有點感慨,但人家願意給你一個機會,已經是很棒的開始了,做人不可以過分,做事更不可以強求。

獅子義不容辭, 馬上說:「沒問題!我們幫你辦!」 叫她阿寄實在不是叫假的,這麼罩小妹我。

「矮油,真的沒關係!」我自忖,臉上黑斑因為搬到中部越長越多,又懶得敷臉;最近一直坐著校稿,肚上肥肉一圈又一圈。算了啦! 我還沒時間保養和減肥,還是在家裡挖鼻孔摳腳趾來得暢快。

更重要的是,錫安不可能在某個安靜的場所乖乖的待上一分鐘。他總是動來動去、衝撞拉扯,我們這對沒有氣質的母子一定會把氣質書店搞得鬧哄哄。如果我正在優雅演講,錫安突然開心尖叫,我還得飛奔去摀住他的嘴巴。不了不了,一切都有神的美意,沒有簽書會或許也是一種relief。

沒想到,獅子是認真的!她有如公關到處聯絡合適的場所,綜合地點、日期和我所提出的顧慮,當我都忘了簽書會到底要不要辦的時候,她鄭重向我宣佈:「小妹,我幫你找到一個粉讚的地方。大家可以選擇吃或不吃,沒有強迫消費,小孩子也有地方玩,不必坐在椅子上一個小時。還有,如果錫安玩不夠,他還可以到對面繼續跑喔!」

「啥米所在架妮厚?聽起來像個很沒有氣質卻超好玩的地方耶!」我驚呼。

2011年5月8號下午兩點到三點半,國父紀念館對面的麥當勞(光復南路三號出口, 先過馬路到對面,然後左轉一直走就到了),錫安與我會在那裡吃麥克雞塊和巧克力聖代。如果你恰巧經過那附近,歡迎來兒童遊樂區找我們吃喝玩樂!

若是錫安和孩子們舔完聖代之後就坐不住了,已經有朋友自告奮勇,會帶孩子們去國父紀念館廣場爆衝。我們也會自備泡泡水槍和足球,因為錫安最喜歡追泡泡,和明明眼睛看著你、卻把球往後丟害你不得不到處撿球的整人運動。

另外,當天是母親節,我的部落格留言版最勁爆的大紅人-安的婆,也將蒞臨現場。有她坐鎮,我應該不用說太多話,她會把我小時候的糗事和最近的悲慘事一一述說,如果大家有興趣聽的話。

因為不是在書局,所以現場我只會準備大約二十本書,給來不及買書的朋友。買回家就當作母親節禮物,送給媽媽、自己或女性朋友們也行。

在此重申,這不算是簽書會,謝謝獅子的熱心相挺,她說這叫「讀友會」。對我來說,什麼會都不重要啦!只要現場不要搞跟會,就當是個大家可以歡聚的機會。

不過我還是會偷偷準備筆囉,是要我簽名還是要錫安的香吻一枚,皆可!

5月8號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錫安媽媽 的頭像
    錫安媽媽

    錫安與我 / Zion and Me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