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錫安媽媽:

我想,我需要向你道歉,雖然你當時不在場,但是請你原諒我。

兩個星期前,我向同事推薦你的書,我告訴他們,這是個很辛苦很堅強的媽媽,為了孩子捨棄職場,帶著錫安到處復健,收入不佳而且先生還......。

我找了一些我認為很有愛心的人,很高興的,他們都訂你的書,而一個志工媽媽還買了五本分送親友。

但是,其中一個同事卻告訴我:「她這麼可憐,我可不可以只捐錢就好,這類的書我看一遍就堆著不看了…...」

當下我覺得很生氣,卻是脾氣發不出來,因為這樣的話語,是我給了他錯誤的認知造成的。

我不該強調你的可憐,因為錫安和你是這麼的喜樂,每天都在進步著,在神的恩典裡享受神,一點也不可憐。對不起。

我不該強調你缺錢,因為仰望神的人,神所給的是富足的,不會在意無定的錢財的。對不起。

我更不該著重於錫安的生理狀況,主所賜的產業是何等佳美而豐盛,這些不該是我所該置墨的。所以,對不起。

對不起,原來想幫你的,卻又在無形中再次傷害你了,看到這裡妳一定也生氣了。我再次嘗到因為管不住自己舌頭的管教,求主保守你和錫安。

Sophy

-----------------------------------------------



去上工的路上,男孩總是要翻過那座山。

望著不遠處的山頭,他問媽媽,為什麼我一定要打零工呢?為什麼我不能跟別的小朋友一樣讀書就好?

聽兒子這麼問,當媽的嘆氣,兒子早熟,小小年紀就得幫家裡的忙。她只能安慰,說媽媽知道你辛苦了,但你千萬不要問爸爸這個問題,他工作養家已經夠辛苦,不要再讓他愧疚了。

邊吃早餐,男孩看了一眼剛起床的妹妹,滿地爬的弟弟,家裡窮,能夠讓他偶爾去學校上課已經很好了,工作幫忙是必要的。家住得遠,他總是在天未亮前就得起床。回家的路上,無論是傍晚或暗夜,都常是自己孤單的走在蜿蜒的山路上。

看到媽媽正在幫他裝便當,他小聲的說,媽,我昨天吃得不夠飽,打工時肚子好餓喔!

媽媽摸了摸他的頭,多放了幾張小餅和幾條魚在餐盒裡。這是爸爸昨天放工後帶回來的,即使住在依山傍海的加利利村落,沒有肉,家中餐桌上有魚可吃已經難得,更何況今天在他的餐盒裡,有五張大麥小餅和兩條小魚!

揮揮手,和媽媽說再見,布袋裡裝著午餐盒,他出發。坡有點陡,今天的午餐盒比昨天的重了一些,他感到媽媽的愛,感到自己身上背的,是他的家。他決心不再埋怨,他愛媽媽,愛他的家人,他告訴自己,以後再也不問可不可以不打工的事。

路上的人行色匆匆。逾越節近了,人們趕著買羊羔、預備節期的餐點,即使再窮的人家,也要好好吃逾越節這頓晚餐,感謝神當年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脫離奴役的悲慘命運。

只是,今天路上行人突然倍增,大批群眾像是羊跟隨著牧人,往山上走去。

男孩其實不是跟著人群走,只是他們的路徑,正是他的必經之處。等到他走近一看,猛地嚇一跳!這座不出名的山,居然聚集了上千人!男孩很好奇,決定擠在人群中看看。

萬頭鑽動中,有一位叔年輕的叔叔正在說話,他的語氣很柔和,態度極為謙遜。雖然男孩聽不太懂內容,但大人們全神貫注,時而點頭、時而流淚或微笑。 男孩被身旁聽眾的表情所吸引,他席地而坐,晚一點上工不要緊吧!他想,一邊把午餐盒緊緊抱在胸前。

叔叔講論到神的國,還當場醫治了生病的人。群眾中什麼樣的人都有,男女老少、扶老攜幼,好妙啊!這個人是誰?他說的話,為什麼能夠觸摸到這麼多人的心?越來越多人聚集,男孩往前坐,越聽越有趣,他不僅忘了打工,更忘了吃媽媽為他特別預備的豐盛午餐。

這時,有人走上前,中斷了叔叔的談話。男孩舉目一看,才發現日頭竟然要快下山了!那些人圍著叔叔,似乎在討論什麼。群眾中有人掏出隨身準備的一點水和雜糧,有人商量著肚子餓了,要不要去周圍的村莊和農家找吃的?放眼望去,這山上的野地,連個攤販都沒有。

聽到別人說餓,男孩的肚子也咕嚕咕嚕的叫起來。他打開小布袋,拿起他的午餐盒,突然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什麼,他拿起餐盒,鼓起勇氣的往前走去。

走到叔叔身邊,還沒開口,他就聽到叔叔正在問某人:「腓力,我們從哪裡買餅給這些人吃?」

那個叫腓力皺著眉頭,答:「夫子,就算我們現在買了兩百銀幣那麼多的餅,要群眾每個人分一點點,也是不夠的啊!」

男孩站在那裡,打開餐盒,五個大麥小餅和兩條小魚,靜靜的躺在盒子裡。是啊!兩百銀幣的餅餵不飽現場這麼多人,我的午餐更不可能啊!他退縮,原本想說的,更說不出口了。

門徒中有人留意到一個男孩捧著餐盒,默默的呆站著,於是把他領到夫子跟前,說:「這裡有個孩子,他有五個餅兩條魚,只是,不可能餵飽這麼多人吧?」

別人家吃的都是小麥製成的餅,大麥那麼粗糙,通常是拿來餵家禽的,但他們家只能吃大麥餅。別人家的桌上有魚有肉,但男孩有魚吃就很好了,他這輩子只喝過肉湯,那一片稀有的肉被媽媽煮了再煮,又乾又硬的在湯中漂浮。

他知道自己拿出來的不夠好更不夠多,但這是我僅有的,我願意給你們!

叔叔沒有回答夠不夠或飽不飽的疑問,他只吩咐眾人一組一組的坐在草地上,每組約五十至一百人。男孩看著他拿起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後,便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把餅和魚分給所有群眾。每個人依自己所需的份量拿取,再傳給下一個人。

眾人都吃到餅和魚,並且都吃飽了,包括男孩。他邊吃,目睹身旁所有人都嚼著媽媽桿的大麥餅、吃著媽媽醃製的魚,驚奇的不得了。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都不知道這些食物只來自於五張餅和兩條魚!男孩抬頭,叔叔正盯著他看呢!還微笑的對他點點頭。

大家吃飽了之後,叔叔要人把剩下的食物收起來,免得被糟蹋。他們收拾了五個大麥餅與兩條魚的零碎,總共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那天傍晚,男孩提著空空的午餐盒與一個裝滿食物的籃子回家。籃子裡的餅和魚,等於男孩工作一週的報償。那天的晚餐好豐盛,昏黃的燈光下,男孩望著家人因吃飽而漲紅的臉龐,他想起叔叔的微笑和他所行的神蹟。

如果叔叔能夠讓少少的五餅二魚,成為餵飽五千人的食物,還能剩下滿滿的十二籃,他其實不需要我的午餐盒。他自己也說,我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他是這麼無限、這麼偉大!在他,根本沒有難成的事啊!

但他需要我的午餐盒。男孩隱約明白,原來叔叔需要人們甘心樂意的奉獻,才能夠在這世上成就豐滿的見證。只要人願意擺上自己,在他的眼中,沒有什麼經歷是太微小的;在他的心裡,沒有什麼功用是毫無價值的。

智慧或愚拙,都需要他的憐憫與祝福。你要驚奇,重點不在於你擁有多少,而在於你願意奉獻多少、願意被他製作得多深。經過他的手,再怎麼卑微的五餅二魚,也能滿足許許多多飢餓的人,並要洋溢出多而又多的恩典,豐盛且沒有匱乏。




延伸閱讀:
飢餓人的需要
約翰福音六章1-70節

Inspired by John Chapter 6 and Five Loaves and Two Fishes by Corinne May


----------------------------------



出書之後,許多讀者留言或寫信來,除了謝謝與鼓勵,也說看了我們的故事之後,才發現自己很幸福,沒有甚麼過不去的。

愛護我的朋友N看了有些不開心,說她不喜歡別人這麼寫,即使對方是善意,但似乎好像必須比對錫安與我的辛苦,才覺得自己已經過得很不錯。

「但我想你不會介意的吧!你自己都寫過『非常榮幸對照組』了,不會因為這種領悟難過。」

是,從一開始完全不喜歡、有點不習慣到現在,我不介意了。

在寫「男孩的午餐盒」這篇文章的時候,從小到大,我總是驚奇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五千個男人喔!還不包括婦孺。但現在的我對這個願意奉獻所有的男孩,更有感觸。

我的孩子找不出病因,遍尋名醫,醫生聽到我找過誰評估、諮詢,笑稱全台灣的名醫都被妳看過了。沒有人能告訴我孩子未來如何,多半說他這輩子就是這樣。

我是一個單親媽媽,職業婦女,生活的確不足以津津樂道。面對孩子的疾病,每個月的開銷,那些不為人知也不必為人所知的過程,實在比男孩的五個餅、兩條魚更加的粗糙和微小。

但我願意讓主的手製作,願意讓祂經過我卑微的生活。在我這裡沒有信神所以健康順遂、事業有成的見證,但錫安與我如果讓人看見一點點病痛中的安慰,困乏裡的富足,憤怒悲傷之後的平靜安穩,那感謝神,這不是出於我們的聖潔或敬虔,乃是祂不肯放棄我們的愛。

所以,親愛的Sophy,妳在神面前的領會對我是種提醒。謝謝妳的信,我不生氣,因為知道妳愛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