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對“一起”很有感覺。

一起生活,一起往前。好的壞的,苦的甜的,一同歡笑一同哀哭,生氣誤會、赦免體諒、親吻擁抱。有時就算在一起也幫不上什麼忙,只能握著對方的手一起哭(是的,妹妹,姊姊我就是在說你),將來回想,點點滴滴都是共同走來的過程,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如何愛人與知道對方愛你?喜怒哀樂都願意與他一起渡過,高山低谷你都知道她不會離開。如果這不是愛,難道是時間太多?


所以我想起聖經裡的"同在"。

耶穌尚未出生的時候,神的使者對莫名其妙就要當爸爸的約瑟說,“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這一切,是為了應驗主藉先知說的話,“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耶穌經過在地上的人生,受死、復活、升天之後,再向門徒們顯現,曉諭他們:“凡我所吩咐你們的,無論是甚麼,都教訓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

又是同在。以寫作的角度來看,馬太福音經過1到28章的起承轉合之後,前後內容仍然呼應,是篇有重點的好文。但以信仰的角度來看,我不懂,你來一趟這麼辛苦,沒做錯甚麼居然要死在十字架上,那是羅馬帝國判給最卑劣之人的死法,一切,只為了與我同在嗎?

主在離世之前,對了信徒說許多話,為著他離世之後信徒的信心與生活,向父有一段很長的禱告。年輕時的我讀來,總覺得像在繞口令似的:

"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裡來。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約翰福音14:16-20)

所以不僅是同在,更是同住。他卸下了人的形狀,成為實際的靈,不受時空限制的與我同在,我的心成為祂的住處。住下了,不僅不離開,每片心房都還被祂打開,對祂無法保留。

不好意思,但祢是神耶! 祢可以做得更多吧? 有祢同在是不錯,同住我也接受,雖然是霸道了點。但我要的祝福呢? 我要的病得醫治呢?

我要所求的得應驗,但祂不一定給。

是這樣的,祂有一個定旨,是要把你做成祂的形象,更新、變化、模成,神在人中彰顯。如同摩西在曠野裡見神面,荊棘被火燃燒卻沒被燒毀,我雖卑劣微小如荊棘,祂卻在我身上顯明祂的榮耀。

喔,OK,祢的目標是這樣,祢是神所以我不能爭辯,祢帶著我往前就是。但在這些過程中,我得到甚麼?

同在。

雅各逃離父家的時候,神在曠野向他顯現,說: "看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守你,使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就了向你所應許的。"

約瑟受冤被下到監獄,聖經提到,"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慈,使他在獄長眼前蒙恩。"

摩西已經老摳摳,拙口笨舌卻被神呼召要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推辭。神對他說: "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神;這就是我差遣你的證據。"

約書亞接續摩西,帶著一大堆意見又容易拖拖拉拉的族人進美地爭戰,耶和華鼓勵他,"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

大衛只是個青少年,就被派去攻打敵軍的巨人歌利亞。大衛向當時的國王掃羅見證,"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去罷,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神藉著先知以賽亞,安慰祂在水深火熱中的子民,說 : "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蹚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必不燒著你。"

保羅原本是逼迫信耶穌的,卻在被主得著後為福音與教會赴湯蹈火在所不惜。他對哥林多的弟兄姊妹提到自己的轉變: "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還有那段耳熟能詳,大衛王經過人生的得勝與失敗後,寫下詩篇23篇: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我雖經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 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 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聖經的最後一章,年輕時,把主耶穌付死前的長禱記錄在約翰福音的約翰,在年邁時完成了啟示錄,寫下他最終見到的異象: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約翰的書寫結束了整本聖經,而他的最後一句話是,"願主耶穌的恩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我有沒有能力達到祢設定的目標,有沒有辦法走到我心中希冀的生活,我不知道。但我不願退縮,我仍願在祢給我的生活中擺上自己,並明白一切不在於我的定意、我的奔跑,只在於那施憐憫的神。

謝謝祢跟我一起。祢的同在,原來是最甜美的應許,最寶貴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