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在座的朋友:

你們好,歡迎你們今天與我們一同聚集,在神的家中享受詩歌與見證。你或許覺得奇怪,這個教會為什麼似乎每個人、或老或少都可以站起來說話? 這是因為聖經哥林多前書十四章提到,「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為建造。」

 

所以,我們雖然不一定具備為神說話的才能,但為著教會的建造,彼此激發愛心、勉勵行善,我們都會試著為信仰做一點見證。還好在神的家中,我們都能彼此扶持,雖然有時候覺得自己說得不好,弟兄姊妹在下面說「阿們」,心裡就比較不那麼緊張。

 

譬如我,就對今天的見證沒有把握。第一個原因是,今天的聚會叫做福音聚會,意思是傳福音給還沒有信主的人。

 

我自己喜歡聽故事性很強的見證,信主前原本是多麼糟糕惡劣、或病痛纏身,信主後變得正直得勝、健康榮美。似乎這樣的見證,才能夠說出神的偉大和厲害。

 

而站在你們面前的我,是第三代基督徒,從小來自於基督徒家庭,我沒有甚麼信主前、信主後的差異可以與你們分享。我的人生滿平順,不特別優秀,也不特別差勁,就是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

 

第二個原因,是我的外婆現在就躺在醫院裡,我和外婆很親密,從小到大她一直在我的生命中。如今她的身體已經產生敗血現象,回天乏術。所以,我們只能陪在她身邊,看她一天比一天衰弱,一步步走向盡頭。

 

這是三天前才發生的事。這三天裡,我跟神禱告,祢能否讓外婆的狀況好一點?讓我喜樂一點,好叫我做的見證能夠感動人。

 

這三天裡,我也問神,我要不要跟弟兄姐妹交通,乾脆換人見證? 我怕自己說不出甚麼榮神益人的話。

 

但我們剛才唱的這首「清晨的日光」,改變了我的主意。

 

這首詩歌其實很簡單,只有兩節。從小到大,我在不同性質的聚會中不知唱了多少回,尤其是第一節,我已經可以背起來,

 

它說 :

"雖經漫漫長夜,晚星也都已消滅,
神卻末曾忘記祂所定的永約;
當我們正徘徊在死蔭之地離不開,
有一清晨的日光從天而來。"

 

我想我們都明白這一段的比喻。寫詞的人詩意的描述,天是如何的黑,黑到星星都不見了,我想那應該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那麼可怕吧!

 

當我們正落在死蔭幽谷中,神有如清晨的日光臨到我們,帶我們從黑暗中走出來。

 

接下來它說:


"是神憐憫的心腸,眷顧罪人的憂傷,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路上,
所有黑暗盡驅走,天來救主施拯救,使我們的黑夜變為白晝!"

 

我想我們都能明白,神有憐憫的心腸,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路上,沒甚麼問題。但是,你同意自己是「罪人」嗎?

 

我還記得自己五歲的時候,妹妹剛出生,白白胖胖的小嬰兒好可愛。大家都圍著她讚嘆,我也是,我好高興自己有妹妹。媽媽懷孕的時候肚子尖尖的,大人們指著她的肚型說,這胎一定是男的,只有我排除眾議,拼命向主耶穌禱告,主啊,給我一個妹妹,可以一起扮家家酒,玩洋娃娃

 

跌破眾人眼鏡,主耶穌真聽了我的禱告,給了我一個妹妹,我超開心。但我很快就發現妹妹很愛哭,很吵,還有,她好像奪去了大人所有的注意力,再也沒有人說我眼睛大大很漂亮,很會彈琴好聰明了。

 

於是有一天,我趁爸媽不注意,我伸出我的大拇指和食指,放在妹妹肥滋滋幼綿綿的大腿上,「輕輕」的扭了一下。

 

我捏她。

 

她哭得超大聲,我當然被處罰。被處罰的時候我呆呆的,不太懂我自己為甚麼會這樣,我明明是愛妹妹的呀。我還那麼小,或許我知道生氣是甚麼,但沒有人教我忌妒,忌妒是複雜的情緒,是一種比較之後的失落,五歲的我卻自然而然的感受到並因此採取行動。

 

羅馬書五章十二節說到,罪藉這一人入了世界。這裡的罪,指的並不是殺人放火的罪行,而是罪性。我們沒有人希望自己落入消極,一個沒有光的地方,誰願意生氣、忌妒、懷恨在心或憂傷? 這年頭,越來越多的精神疾病令人困擾,甚至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都起因於心裡那塊不受控制的黑暗角落。你不能說犯案的人沒頭腦,沒受教育或家裡完全缺乏教養,而是我們的性情裡,原本就埋藏著一種負面的情緒,你試著控制它,做別的事忘記它,或放空不感覺它,但它一直在哪裡。累積了太多,就會有行為顯出來。

 

所以我們需要神,來眷顧罪人的憂傷。有些事,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我願意成就美好的事,但我或許毅力不夠,很快就累了所以半途而廢;我或許很堅決,卻發現自己越用力越搞砸。無論你是前者還是後者,兩者都等於前功盡棄。這就是我們的憂傷,何等需要神眷顧並平衡。

 

清晨的日光這個說法,來自於路加福音一章7879節,你們可以跟我一起讀嗎?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這是在主耶穌出生前,申言者因聖靈感動而說的話。耶穌雖然是神的兒子,從高天來,不是中午的烈陽,而是清晨的日光,溫和的臨到我們。

 

我們本是「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我們癱在黑暗中,站立不住甚至站不起來,我可以見證在自己的人生裡,有多少次是神的力量將我拉起來,扶我走,有時我是能走了,卻常常走錯路,還是這位充滿憐憫的神,把我常常走偏的腳,引到祂平安的路上。

 

我可以說的還很多,但我的時間不夠了。

 

這幾天,在外婆的病榻前,我唱了好幾首詩歌給她聽,其中一首就是清晨的日光。她雖然戴著氧氣罩,眼睛也睜不開,呼吸急促,但我每唱完一首詩歌,她會有回應。

 

我剛開始以為她只是在喘,呼嚕嚕的。我把耳朵貼近她氧氣罩的縫隙,才依稀辨別出她在說,主耶穌,阿們、主耶穌,阿們。

 

外婆在三十歲那年帶著兒女受浸得救,她跟許多那個年代的女性一樣,日子充滿挑戰,有家計需經營,婚姻、兒女、婆媳,並不是信了耶穌之後就沒有問題,直接買票上天堂。我們都不完美,就算我們以為自己還OK,神總在許多的環境裡暴露我們,讓我們知道,自己是何等需要祂的拯救,更新並變化我們。

 

外婆的人生裡有得勝也有失敗。但我會一直記得,她是如何經過一個個死蔭的幽谷,再從裡面走出來。

 

我會永遠記得,她緊閉著雙眼、戴著氧氣罩聽我唱歌,戴著氧氣罩的時間太久,她臉上的皮膚都被刮破了,但她說,主耶穌,阿們!

 

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在我裡面有平安。(約十六33這是主耶穌在上十字架前,與門徒們說的話。等同是他的遺言,要還活在地上的門徒們放心,主耶穌與他們同在,勝過這個世界。

 

所以我站在這裡做見證,將我的神、也是我外婆的神,介紹給你們。祂不是小叮噹,不一定有求必應,但祂勝過世界、勝過苦難,在所有的難處中,賜給你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是戴著氧氣罩還能說讓我們願意感恩的神,是一道清晨的日光,使我們即使在最黑暗的環境中,依然走在平安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