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時間寫影評,簡短的說,Luc Besson的Lucy很好看啊!

之前讀朋友們在FB的分享,雖然興奮地看到台北在國際大導的電影裡出現,但覺得 Luc Besson的片子怎麼只有這樣? 畢竟他給過我們Leon、The fifth element、Taxi等這種轟轟烈烈,既有娛樂效果並具創意的作品,相較之下,Lucy似乎成本低廉,許多片段等同 Discovery頻道的節目集錦。傳達的理由過於虛無,在這個影片動不動就超過兩個小時的年代,Lucy不僅一個多小時就結束,美艷女主角最後還莫名奇妙地變成一支XXX(雖然大家可能都已經看過了,我還是不爆雷較好)。

這,是甚麼東西? (套妹妹當初觀影後向我轉述的心得。是的,沒有錯,她就說了這六個字,一個逗號外加一個問號。)

即使如此,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有三:

第一,和眾人一樣,看到台北在大螢幕上這麼密集又頻繁的出現,高興。 Luc Besson把劇情後段拉回巴黎,幾個翻滾爆破的剪輯,無論是真實場景或棚內搭景,過癮。影片原本就要賞心悅目,畢竟不是看恐怖片,如同要愛上一個人,他必須具有吸引你的特質(不一定是優點),你才有可能往前包容他與你不同的特質(不一定是缺點)。能在大螢幕上看到自己鍾愛的兩個城市,台北與巴黎,無論劇情精彩與否,視覺就先被滿足。

第二,Luc Besson詮釋物質與時間 、傳承與存在的概念,贊同。若時間不存在,物質何必存在? 失去被需要的意義,就算存在也等同不存在。人習慣以手中握得到的物質為單位,然而需要的單位(在這部片子裡是”時間”),才能真正測量並定義價值。不被需要,努力、甚至單純的存在,都只是多餘。

簡單的說,如果下一秒就是你人生的最後一刻,物質之於你的意義就在下一秒之後消失,因為你再也不需要。

而人類的存在,在於知識(或任何關於自己)的傳承。我的經驗,我的知識或優缺點,若沒有傳承、或說分享的對象,那我在時間裡的這段”活著”如何被證實?如何有價值? 當我消失,沒有人被我的壞習慣影響,沒有人記得我的溫暖,我,等於從來不存在。

(我彷彿可以聽到妹妹說,唉你這種文青看甚麼都可以有感慨啦…..)

第三,Luc Besson並沒有拍出一部形而上的文青片,他的片從來不忘娛樂觀眾。每個選角都恰得其份,雖然一開始Morgan Freeman的演講一度讓我以為在看 Ted Talk,他站在台上娓娓道來的神態,還是如同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裡的 Red那般深得我心。只是站著說話罷了,怎麼會有人演甚麼都好看啊?

Scarlett Johansson就不用說了,沒有人可以這麼辣這麼酷又帶點詭異。操韓語的黑社會老大,讓我想起Leon裡的紐約壞警察。Luc Besson喜愛融合交響樂與暴力美學,而他在實驗室裡敘述深奧理論時,也不忘在外頭安排警察與黑道槍戰。

當老實警官覺得自己與超能力的女主角相較,根本幫不上忙,不需要陪著她,美女卻請他留下,並沒來由地吻了他。她這麼做的原因很文青,她說,我是需要你的,因為你的存在,提醒著我心中尚存的人性。

雖然只有89分鐘,雖然不是像Luc Besson的”The Big Blue”得以進階為經典(I can’t love that film enough!);雖然邏輯過於簡單,我不認為一個平日浪費生命的玩咖,只因體內某素質的大量激增,就能變成為全人類知識犧牲的女神。

人的本質很難改變,這是不變的道理。

但對於時間不多的大嬸而言,事情不拖拉、目標確定,話講清楚就往下一步邁進。89 分鐘內我被娛樂,覺得有趣,還能進行一點生活以外的思考,這是Lucy不是經典,卻依然好看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