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人說錫安的狀況很不穩定,打電話來,說你今天剛好到台中,可以過來檢查一下。

 

檢查只為心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將來如何、現在該怎麼做,不只是你,連醫生都只能嘗試。雖然知道你會白跑一趟,但這是我心安的代價,如果你也不介意。

 

做過該做的,跟我們推測的一樣,你白跑一趟。錯的是錫安的腦,這存活只為折磨的人生。

 

我沒有說出來,但你說起了工作上的事。你曾覺得自己無能為力,只好交給上帝,同樣的事情,卻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結果。

 

我知道你是基督徒,雖然我們聚會的地方不一樣,教導與實行也不同。也約略知道你這幾年才受洗,開始認真讀經。但你對神並對祂話語的愛慕,令我這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汗顏。

 

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這是我幼時背誦的話。長大之後,我發現關於追求,原則都一樣。追求物質或維持你無法妥協的品質,除非家財萬貫,必定得好好付出勞力。而許多時候,付出勞力也不一定得到你所追求的。

 

但你願意追求神多少,祂就願意向你啟示多少。祂的回饋是確定的,至少在你身上,我如此看見。

 

我們從仰望神開始聊,這點,應該沒有基督徒不贊同。我提到我最近摸著的經節,聽到「摸著」的時候,我知道你愣了一下,但沒說出口。這是我聚會的地方特有的詞,如同你稱祂「上帝」,我呼求「主耶穌」,也常有人說「天父」。

 

你問我是哪一節?我打開手機版聖經,你也打開你的,我們的句子不太一樣,因為兩人的聖經又是不一樣的版本。

 

我也有你的版本,茶几上很快就堆滿了幾個版本的聖經。你說你一直想買我的版本,我告訴你在哪買得到。我們從茶几聊到餐桌,我沒時間煮好吃的,水餃、苦茶麵線,拿出冰箱裡才醃了兩天的小黃瓜湊合著。平日這樣請客人吃晚餐,我是會懊惱的。

 

但我忘了懊惱,我們禱告、我們聊,自己的經歷,聽到的信息。我們並不總是同意對方,卻同樣相信說話要有憑有據,你點出這麼說是因為聖經上哪句話,我告訴你不認同是因為另一句話。

 

遇到不懂的地方,你說還要再想想。而你指出的點,其實是我忽略已久、或在我的教會裡顯少聽到的教導,我受益匪淺。

 

送你離開之後,我把桌上的聖經「們」收到架上,突然很感謝主給我這樣的夜晚。

 

我珍惜這樣沒有芥蒂的交流,我們說出自己無法全然同意或領會的地方,並非批評,而是本於聖經。在愛主、並討論祂話語的基礎上,我們能有度量包容並試著理解彼此。

 

我提起自己教會裡與眾不同的實行,譬如每人每日都當讀經、認識自己所信的是誰,甚至每週都開口見證。我原本預料你要驚恐,但你卻不覺得這是種壓力,反倒同意,認為每個信徒都該活潑一些。

 

「因為這是聖經說的,當你願意流出,上帝就更多傾倒給你。」

 

因為這是聖經說的。我知道,但我很訝異你同意。

 

從小到大,我遇過各式各樣的基督徒。出書以後,我曾多次受邀到不同的基督教團體演講。我一直認為,我們雖然不盡相同,但都是神國的子民。無論是把十架當作裝飾戴在身上的,或是將十架當作生命功課操練的,如同一個家有孩子、青年人和老人,神家裡也會有不同生命程度的人。

 

教會的確分門別類,這是既成的事實,我不能做什麼。但我若不能試著欣賞別人所有的,若不能愛看得見的弟兄,要如何愛看不見的神?皆為基督徒的我們若不能彼此相愛,人又怎麼能看見我們中間有神?

 

當然,教會如同所有的團體,只要有人,就可能龍蛇雜處,利慾熏心。所以主耶穌說,不是每個稱祂「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神的國。

 

每個人起初的企圖也不一樣。有人找舞台,有人為教養,有人喜歡教會的FU,有人只是來吃飯。但如同保羅說的,真情或假意,無論如何,基督總是被傳開了。

 

基督被傳開了,但基督徒不僅是身份的轉換,停在受洗那一天之後直接上天堂;而是用一生,經歷另一種生命的長大。

 

所以聖經上有好多的比喻,精明的童女(馬太福音)、忠信的僕人(馬太福音)、盡職的管家(歌羅西書),都強調人當學習運用神所給我們的,無論是在眾人面前說話的恩賜、私下顧惜安慰的恩賜,飯食,打掃......,我們不懶惰,我們認識祂,在服事中被祂變化,然後獻上我們的那一份,好讓祂藉著我們碰觸更多的人。

 

我想起你說,不要靠自己,要懂得支取上帝的力量,我們是有權柄、被賦予權利的。如同被賜予一大片土地,有人就站在高處看看,喔,這是我的,沒有太多關係,繼續過自己的。有人卻願意穿上登山鞋,走遍每個角落,這裡應該種植什麼、那裡應當建造什麼,他耕耘,使這地更加豐盛。

 

在我的教會中,就叫做操練靈,經營美地,支取祂的豐富。我看著你,心想,我們總算擁有同樣的比喻和字彙。

 

生活中,我們總希望遇見伸出援手的人,直接解決難題;遇見使我們快樂的人,純粹放鬆。一樣的人得以心領神會,不同的人產生新鮮激盪。

 

還有一種人,因著他的信心,不經意也不帶教訓的,幫助磨難中的我轉向神。

 

為著這樣的人,我感謝主,他所謂的上帝,我們的天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錫安媽媽 的頭像
    錫安媽媽

    錫安與我 / Zion and Me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