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Act 1

 

 

她是騎摩托車來的。

 

 

雖然近乎完美的妝容不像。蜜粉撲得極為平均且徹底,沒有任何部位顏色不一,象牙白從額頭直落下顎,腮紅勻稱地撒在顴骨上。上下眼線都畫了,於是圈出兩顆圓鼓鼓的眼睛,稍微凸出的眼球撐住上眼瞼。睫毛是種出來的,三十根以下的低調,像是天生卻又要招人再看一眼。

 

 

她嘟著的嘴抿住粉色保溫杯杯緣,小心別糊了唇上的紅。輕輕啜飲剛拿到的咖啡,還在等起司三明治加熱。但她不急,直挺挺地站在豔粉色的尖頭高跟鞋上﹔她不急,微微抬眼看著黑板上新推出的咖啡,從側面看,四十五度的仰角可以使眼睛顯得更大更圓。

 

 

快九點了,她應該是要著急的,但她一點兒也不,因為男人正望著她。

 

 

或許原本是為了發呆,但有美女在前不看白不看,男人選擇她植入目光。蓬著一頭髮,自然捲還是忘了梳?落在額前的髮被鏡框隔開,不會扎到眼睛。他一派悠哉,這麼冷的天腳踏涼鞋,牛仔褲、騎士外套,他沒趕著去任何地方,專心盯著女子仔細修理的眉毛,棕色眉筆描出的輪廓細細長長。

 

 

他享受著她,她也享受著他。

 

 

她是騎摩托車來的,我萬分確信,因為這麼完美的妝容上,她一直戴著口罩。她拉下口罩點餐,耳上兩條鬆緊帶撐住下巴;她捧著粉紅保溫杯喝咖啡,口罩就頂著下唇邊緣。她把裝著三明治的牛皮紙袋丟進包包,用指尖把口罩推回原位,指間掛著鑰匙圈,金屬泰迪熊在晃動中閃爍光芒。靴型牛仔褲下,她的艷粉色高跟鞋是這麼亮眼,男人的注視隨著她一直往門口去。

 

 

然後他轉頭對身旁的女人說,「妳今天沒有化妝。」

 

 

 

Act 2

 

 

空出一支長腳椅,我猶豫著,留意到我就站在她旁邊,她伸手把桌上的花袋子拿起來放在大腿上。

 

 

我點頭示意,但她沒在看我。也許她在看我,但她的全視線鏡片才剛開始退色,我看不清她棕黑色鏡片下的雙眼。

 

 

身邊的人應當是她的丈夫,跟坐在另一頭角落的客人聊得正愉快,說的脫不了工作,聽來像抱怨,實則為自豪。感覺上都是退休年紀的人了,仍然為自己喜歡的某些事務忙碌著,何樂不為?

 

 

但她顯然索然無味,花袋子擰在手中,又放回桌上。原本該是買了咖啡就走了啊! 怎麼又遇到這個人。

 

 

丈夫只要一開口就沒完沒了,她在一旁陪笑。那人問大嫂最近好嗎? 她暗示的答,這週末兒子要帶孫子回家,昨天才告訴我,等等要趕緊去菜市場、回家預備些好吃的。我這媳婦是很會賺錢,但不太會煮菜哪!

 

 

男人們笑笑,沒當回事繼續聊。她拿著花袋子左右踱步,輕輕的數著拍子,Nike氣墊鞋托著她的腳步,數著數著又忘了,再來一次。沒人知道這是啥舞步? 也沒人看得出她在練舞。這新買的氣墊鞋雖然有點卡腳,卻讓雙腿好似輕盈了二十歲。

 

 

她把花袋子放下,老公總是這樣,習慣了就好。她的日子總是這樣,等待與等待著被需要。然而為她所愛的人付出有甚麼不好? 她知道如何安慰自己,與無聊無趣共處,找出一點時間與機會自娛,如同這踱步的片刻。

 

 

 

 

Act 3

 

 

她削著一頭短髮。

 

 

短髮新剪,俐落有型。只是剪得不是時候,聽說今年最強的一道寒流即將到來。

 

 

黑色套頭環抱著她剛硬的頸項,一張臉生得極為反差,笑的時候給人蜷曲在棉被中的暖,不笑的時候只剩下倔強。她走進咖啡店,睜著黑眼圈的大眼瞪著人看,雷射掃描似的。

 

 

小姐貴姓?她回答,服務生還沒問中杯大之杯前直接說了「大杯」,然後選張長腳椅坐下,指尖敲打著桌面,警覺地盯著窗外,那輛停在紅線上的車。

 

 

她脂粉未施,只塗了一層淡淡的口紅,不刻意到連顏色都只是接近唇色的粉。臉色蒼白,幼年可愛的雀斑就要慢慢集結成黑斑。她戴上深黑色的太陽眼鏡,口袋中竄出兩條白色細線,直達雙耳。保持距離地宣示著,我不想聽見你,也不想看清你,對於我,你最好也是這樣。

 

 

X小姐被服務生叫了兩次,沒人領咖啡,「X小姐您的咖啡好了喔!」年輕的服務生怕咖啡涼了,伸長脖子精神抖擻的再喚一次,才看見穿著馬靴的她急急走來。

 

 

X小姐嗎?

 

 

她點點頭。

 

 

這是您的咖啡。服務生把咖啡杯轉向她,上面記號著甜度、低咖啡因與否、加了甚麼糖漿?還有一個字。

 

 

她頓住,沒有伸手領。「拿鐵不加糖,不對嗎?

 

 

她沒說話,搶劫似的抓了杯子就走。

 

 

坐進車裡,她愣愣地望著手中的咖啡,目光停留在那個字上。想起有陣子,這紙杯上總會題著另一個字,一個她以為她將要歸屬的姓氏。

 

 

早晨的愛心咖啡,簡單的親吻;不願分離卻必須暫時分開的擁抱,憂傷或憤怒時、陪伴的體溫。

 

 

她的姓,她的咖啡。她覺得冷,設計師問了好幾次,妳確定? 哪有人這種天氣剪這麼短的頭髮?

 

 

凍到骨子裡的天,陽光卻恣意照耀。她摘下太陽眼鏡,瞇著眼睛迎上亮光,讓光線毫無忌憚地曬進她的眼,曬上她的顏,好讓落下的淚,被蒸發得快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