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你騙人啦!

 

我像是剛睡醒的大象,我的手指則是剛睡醒的大象的腳,每一步都很沉重,我知道我要去哪裡但是到不了那裏。

 

可憐的她剛好打電話來,剛好又是她極力推薦我練這條曲子,極力到從台北寄了琴譜來,她必須接受我的哀嚎。

 

你騙人啦! 嗚嗚嗚,這曲子哪裡好彈?

 

我知道這曲子該是甚麼樣子,但我一點也彈不出它該有的輕盈。看似隨意實為嚴謹,沒有秩序就不可能達到的輕巧。C大調根本是陷阱來著,雖沒有蕭邦動輒升降到讓人眼花,還是李斯特讓我明白兩隻手根本不夠用,但神童實非浪得虛名,莫札特給你嘻笑孩童的錯覺,骨子裡卻是個神。

 

錫安在我身邊晃來晃去,隨時隨地來個兩手爬音把我擠到角落。大概是媽媽彈得太難聽,他決定坐到我大腿上,兩隻手猛敲琴鍵都比大象莫札特來得有趣。

 

電話中,她聽著我假哭反倒哈哈大笑,絲毫沒有同情的意思。我彈了幾個音給她聽,她說音色很不錯啊!

 

親愛的,音色不錯是在稱讚鋼琴吧? 我上禮拜才請過調琴師來,所以音色不錯啦。

 

不是,是你控制琴鍵的力量,跟孩子們不同,我一聽音色就知道這個人有沒有練過琴。相信我,這是我的專業。

 

妳人好好喔!

 

不愧是最佳啟蒙老師,面對完全沒甚麼好稱讚的表現,居然還能從其中挑得出值得鼓勵的地方。

 

我接著說舒曼的哪首曲子不好彈,德布西的哪一首原本看譜是容易的啊! 她笑笑地說只要跟幼時童年有關的曲子其實都很難,譬如Children’s Corner,對吧?

 

對耶,你不說我倒沒想到,這群人的童年是怎樣?

 

你來,抽個時間讓我好好教你彈,妳總該試試我新買的平台鋼琴啊!

 

Oh yes!妳的大鋼琴!

 

然後對話隨即轉為平台鋼琴有多麼浪漫,旁邊可以生個爐火舖個毯子啊甚麼的,ㄟ妳記得Pretty Woman裡面Julia Roberts和Richard Gere那個橋段嗎等等風花雪月的內容。

 

我邊說邊笑邊練習右手,她邊說邊笑邊告訴我該怎麼彈,慢一點、每個音都踩換踏板…...

 

想起調音師來的時候,他問現在是誰彈這架琴啊?我說是我。

 

下班已經滿累的,還想練琴?

 

我只說了是啊,笑笑的。我沒有說因為朋友寄了琴譜來,她說我可以,所以我想試試看。生活像是一隻沉重的大象,我的手指也是,但當我把指尖放在黑白鍵上,不是為了比賽或表演,我彈給自己聽,彈給根本沒在聽的錫安聽,彈給相信我的她,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