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不喜歡方文山,也贊同他寫的詞為年輕一代幾乎轉眼不看的古典詩詞增添新意,藉著流行歌曲,悄悄的滑進普羅大眾的心裏。

但姊姊我是被逼著背誦唐詩宋詞的,所以知道這些字句原本的面貌,當它們轉了個彎,我覺得繞口,並且怎麼也記不起來。(約莫也是因為方文山出名時,我已經年紀稍長,記憶衰退…)

但李宗盛的詞不一樣。

我也沒記過任何他的一首歌詞,但他的歌,朗朗上口的程度如同下一班捷運三分鐘內抵達那麼容易,白話到像是在聊天。有些,則已不是歌詞,往散文的境界邁進,如同我去年在這裡分享的”給自己的歌”。

對於自己的創作,李宗盛說他其實不懂女人,也不明瞭愛情,事實上,他歌裡寫的都是人生無法完成的、欠缺的愛情的美。

馬世芳寫李宗盛,說藝術家往往犧牲自己,成全作品。但誰管你嘔心瀝血才華蓋世,你痛切曲折的人生故事,照樣是人拿來當配飯小菜,調侃塞牙縫的餘興節目。

即便如此,像是爬坡一般,李宗盛的創作只有李宗盛自己可以超越,尤其是這首山丘,我懷疑他要再怎麼寫出超越這詞的作品,去年我已經以為”給自己的歌”已達高峰。

最近在格子上看到讀者寫的一句話,深有同感:”文字是能把人心表達出來的,能感動人心的,即便再平舖直述也能令人受感”。

我不知道自己寫出來的是否能夠這樣,但我知道兩件事,我會一直期待李宗盛的新作,還有,我知道自己會記得上次誰給我擁抱、是在甚麼時候。


(這首歌的最後一句,那個極速的降低音對我而言真是神來一筆,李宗盛不是不能唱高亢,但他選擇這麼結束,好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