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聽到法國總統Nicolas Sarkozy(薩科奇)已經證實迎娶昔日名模Carla Bruni。這位上任不久的總統已經被法國媒體諷刺,他當了總統之後,報紙賣得特別好。不僅是他在歐盟與對外政策上的強硬手段得到兩極化反應,更是因為他的婚姻與緋聞總是搞得輿論沸騰。我每天訂閱的Figaro(費加洛)電子報,不是看到他可能與前妻同床異夢又打算要離婚,就是他可能交了新女友又打算要結婚。媒體報導他私生活的密集度,我個人認為只有昔日美國總統Clinton可以相提並論。

所以在網路上遇見昔日法國求學同窗,我正式祝賀了一下:

「恭喜恭喜!希望從此貴國總統可以安心從政啊!」

同窗回我:「天知道!這麼好看的美臀和美胸,他恐怕一時之間也難以回神啊!」

我看了,爆笑出來。

法國人,從求學到工作,跟他們相處加加減減也快要五年了。對我來說,還是一個奇特難解的民族。有時候沒秩序到令我害怕,罷工啦!抗議啦!交通停擺,連郵差都可以拒絕送件,害我當年申請學校的信函差點錯失最後期限,他們崇尚人權到過於泛濫的程度;有時候又開放到令我發笑,舉凡談話節目裡百無禁忌的話題,到公車站牌旁裸女搔首弄姿的香水廣告(我還記得那是Opium / 鴉片。想想都幾年了我還沒忘記廣告中的香水,裸女真有用)。



面對混亂和荒唐,法國人、不似美國人的誇張熱情或亞洲人的保守嚴肅,我發現他們的特點是很無奈的冷靜,可又不像英國人的淡漠和譏諷。他們無奈地寬容著許多光怪陸離的現象,這種性格帶來社會的開放與多元化,卻也不可避免地有許多麻煩和不便接踵而至。

沒關係,即使有點無奈,把兩手一伸,擺一擺就算了。要不就用嘴唇「噗」一聲,說:「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

一直以來,就元首的婚姻狀況,法國人也很包容。我的法國友人曾經很自豪的說,我們不會把元首的政治能力跟婚姻狀況混為一談。所以在密特朗總統的葬禮上,妻妾大小同堂,全世界透過轉播都可“觀賞”他的家庭狀況;其他的,據說貴為總統,皆有包奶在外,媒體也不會窮追猛打。在所有歷任總统中,大概只有戴高樂被公認表裡如一吧!

其實若是新出爐的第一夫人是個平凡人,我想許多法國人、甚至不相關的世人都會為薩科奇感到欣慰,畢竟他的前妻在婚姻尚未結束前就讓他戴了綠帽子,有惻隱之心的人皆會祝賀他再找到第二春。然而我們的Carla/卡拉小姐,是個頗受爭議的人物。法國評論語氣皆為平淡,封卡拉小姐為不可預測、極端又具有致命吸引力的女人(La Femme Fatale)。路上受訪行人有的祝福、但有更多的聲音說,她不適合做法國第一夫人。

出身名門世家,爸爸是義大利電纜業鉅子,媽媽是鋼琴家。卡拉出生在義大利,成長在法國,在瑞士求學,更數度往返美國;會講義大利語、法語、英語,成長過程中受到各國文化薰陶。在十九歲被星探發掘,成為九○年代的名模。在一九九七年收入已達七百萬美元。隨後毅然放棄伸展台,投身音樂創作,出了兩張專輯,在法國成績還算不錯。

這樣都還搬得上檯面啊?你要問我。比較讓大家憂心的是她的羅曼史,拜倒石榴裙下的男士,政治界、文學界尤其是音樂界比比皆是。搖滾巨星Mike Jagger與吉他之神Eric Clapton都與卡拉小姐傳過緋聞;前者的前妻還曾公開承認,卡拉就是導致他們婚姻破裂的第三者。誰叫我們是有才華又有美臀美胸美腿的智慧型名模?你要為她辯解。

卡拉最被眾人公認不可思議甚至詬病的,是她那段“父子通吃”的過去。她跟爸爸同居,卻與兒子墜入情網,兩人還生了一個男孩,兒子因此與老婆離婚。老婆是法國文壇的翹楚,失婚的她之後出版了一本小說,其中寫到老公如何被模特兒、暱稱“終結者”搶走的情節。這本書聽說還得了獎。

厲害的卡拉小姐,下堂妻只能寫寫書洩憤。更扯的是,生下小孩之後,卡拉也跟那位兒子、就是小孩的爸爸分手了。聽到的人,大概也只能跟我一樣「噗」一聲,C'est la vie!這就是卡拉的人生!現在還當上總統夫人,你能拿她怎樣?

講這些八卦,只是茶餘飯後的閒聊,對自己人生沒太多幫助。不過看別人可以這樣隨性又不缺錢花的活一通,截至目前為止居然能有童話般的結局,同窗與我都頗有感慨。

不過同窗說,更感慨的應該是之後各國元首高峰會的總統總理們。怎麼薩科奇帶來如花似玉的翹臀美少女?我們身邊站著的只是雍容華貴的黃臉婆?

我們哈哈哈哈的笑起來,整個MSN Messenger裡面都是HaHa的字眼。大笑好,同窗跟我都說,大笑有益身體健康。是啊!美嬌娘就留給薩科奇消受,我們只要笑笑就好,繼續過沒翹臀也沒美胸的人生。

謝謝新婚的薩先生夫人。你們的喜訊,為我們的平凡生活帶來許多歡笑。




聽卡拉小姐唱歌:Quelqu'un m'a dit(有人曾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