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禮拜最駭人聽聞的國際事件,就是奧地利那位囚禁親生女兒的父親。聽到奧地利,我都會馬上想起「真善美」裡面的馬莉亞站在山坡上高聲歌唱,帶著七個小孩、邊彈吉他邊唱Do Re Mi。藍天白雲,山明水秀,世上像是沒有比那兒更美的地方。

被虐待長達24年的伊麗莎白,大概寧願自己生在荒蕪的沙漠一無所有,也不願被關在變態父親好山好水的別墅地窖中。

對此事件我就不多加著墨,一方面各國媒體各種語言的報紙每天都有報導,大家隨時可以知道警方的最新發現;二方面是,如果再繼續描述細節,雖然也不是第一次聽到這種消息,可是囚禁親生女兒二十幾年、還生下將近十個孩子(七個活著,有兩個因為缺乏醫療照顧一出生就死去)......種種超乎想像的惡行堆加起來,我擔心很多不雅字眼會從正在打字的指尖爆出來,在文章中狂批這位禽獸不如的父親。

真的,連禽獸都不如。大象海龜獅子蚱蜢,草食肉食,蛋生胎生,哪個爸爸做得出這種喪盡天良的事?

好,冷靜下來!要說的是,我讀系列報導時,留意到的一篇小文章。

法國媒體訪問現年45歲的莉蔕亞(Lydia Gouardo),在此奧地利亂倫事件中,她透過媒體以過來人的身份向伊麗莎白說些鼓勵的話。莉蔕亞曾被繼父性侵28年之久,為他生下六個小孩(奇怪的是,我看到是繼父而非親生父親,居然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28年來,她像個透明人,身旁的學校老師、到寄養家庭訪問的社工甚至接生婆,對於她傷痕累累、屢屢未婚生子,沒人懷疑過她遭父親虐待,只當她是個不良少女。她曾試著要逃走,被繼父抓回來後,用鹽酸潑她的手腳和肚子;繼母把她的頭壓進沸水中,三度灼傷的臉令她不得不修學養傷。

當然,此養傷根本只是繼父的藉口,莉蔕亞在家中陷入更深的悲慘。

莉蔕亞現今住在巴黎東區,繼父已死,死前從未受到司法制裁。繼母現在也將近70歲,因為知情卻不阻止丈夫對繼女性侵,頂多被判刑四年。莉蔕亞沒工作,幾乎不識字,跟她的孩子們同住一個屋簷下。

記者問她:「你怎麼看那段日子?」

「我每次想起自己經歷過的那些,就覺得世上怎麼可能有這種事?每天早上我打開大門,走出門之前都要先深呼吸一口氣。」

「過一天就算一天。但是我喜歡活著的感覺。如果聽到別人說厭煩生命,我總說活著是好的。我很慶幸我活下來,即使每天我都需要很努力才能活著。

每次帳單來了,看到帳單上有我的名字,我很開心,因為我在這裡,我存在。」

莉蔕亞一頭俐落的短髮,愛漂亮的戴著金色項鍊和耳環,她說她總穿長袖長褲為要遮住身上的灼傷。看著她,我心想,怎麼會有人喜歡接到帳單?還喜歡看見帳單上寫著她的名字?

經過了那麼多生不如死的對待,我不懂,她怎麼還能喜歡活著?她讓我看見生命頑強的韌性。有人活著了無生趣,如同行屍走肉;也有人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即使旁人都覺得他閉上雙眼可能比活著受苦好得多。雖然誰也不能裁斷誰的生活態度是否正確,但是能過一天,就要盡力把那天過好。有人說,賭氣和拖延的人不明白生命的渺茫,總覺得今天就是嚥不下這口氣,明天還有機會可以完成未完。該道歉的,該原諒的,該說該愛該放手的,都要把握機會。即使別人不領情,結局也不如預期,至少對得起自己,斷氣也沒有遺憾。

能活著,就是件好事;活著就還有希望。我為伊麗莎白祈禱,希望她走得出這24年被扭曲的生命,好好活剩下的日子。我們沒辦法選擇遇到的人、遭遇的事,可是我們有選擇,就像莉蔕亞每天出門前先深吸一口氣,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心情和態度,面對沒有“完美“存在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