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電視上看過這對母子。

那時,因為腸病毒引起的併發症令人膽戰心驚,電視新聞推出許多專題報導,訪問病童及家屬。家有幼兒,我密切注意新聞,卻不經意看到熟悉的場景。再看一次,“嘿!這是我們每天去的復健室耶!”我指著電視、對一起看新聞的Kelvin說。

腸病毒的初級症狀跟感冒很類似。媽媽以為兒子只是得了重感冒,看醫生吃退燒藥就沒事了。沒想到腸病毒一發威直攻腦神經,傷及腦幹。一場病下來,原本活碰亂跳的男孩站不穩,聒噪問不停的小嘴巴連“媽媽”的發音都唸不準。

一切歸零,一切從頭學起。除了某些殘餘的能力,老天好像在他的腦中按了“關機”鍵,男孩什麼都不會了。

那天復健師換了錫安的教室,一進教室我就認出這對母子。我記得在電視裡,媽媽大大的、很有精神的眼睛。男孩圓圓的眼睛也跟媽媽一樣,只是重度弱視的鏡片將眼睛放大到無精打采。他站在類似翹翹板的矯正器上,兩腳打開慢慢地左右搖晃,訓練平衡感。媽媽拿著一枝長竹竿打拍子,邊拍地板邊數著兒子總共晃了幾下。偶爾男孩快要站不住,膝蓋又漸漸彎曲想坐下,媽媽會輕輕用竹竿碰觸他的膝蓋窩:“兒子,你快倒囉!”男孩彎彎的膝蓋會慢慢挺直,他張開雙臂,平衡自己一會兒,在開始“一、二、三、四”用雙腳施力、左右搖晃起來。

接連好幾次,我們都在同樣的教室上課。男孩與媽媽沒有老師在旁,大概是課程中間的自習空檔,自己練習復健師指定的器材。媽媽熟悉各種器材,顯然已經來復健室有一段時間了。每次練習結束,她會叫兒子把他拿得動的器材歸位。我看著他乖乖的、慢慢的移動腳步,把東西放好,心裡想起他原本是可以追趕跑跳碰的六歲男孩。

兩對母子一對一角落的練習著。是被老天關機也好,還是機器還沒發動前就被發現不良率也好,我們認真復健,沒有時間怨嘆。男孩左右搖晃、跟著母親一起數數字,我拉著錫安的手、在矯正器練習站立;空蕩的教室飄蕩著男孩的聲音,數到大概第四十五下的時候,他的膝蓋彎了。

媽媽喊他:“彎囉彎囉!” 嘮叨了一陣,男孩終於站直。媽媽問:“兒子,剛剛數到幾下啦?”

男孩一字一字的慢慢說:“我-不-知-道-因-為-你-罵-我-所-以-我-忘-記-了。”

媽媽、我和站在一旁的復健師聽到都笑了。老師還稱讚:“不錯喔!現在會抱怨,講話越來越清楚,還有邏輯啊!”

媽媽接著說:“那要從幾下開始,從30好不好?”

大概是於心不忍,我脫口而出:“剛剛好像數到45下了.....” 講完之後覺得自己真多事。

男孩聽到我說的話,又看了媽媽一眼,很困惑的樣子。他低頭盯著自己的腳,想了一下,重新開始左右搖擺,口裡數著:“30、31、32.....”

“哎呦!阿姨都幫你說到45了,你還從30開始,這樣你會多做喔!” 媽媽看了兒子又看著我,笑笑的說。

“很乖,很聽媽媽的話。” 我回答。

下了課,等電梯的時候,我坐在旁邊的椅子上,低頭幫躺在娃娃車裡的錫安換尿布。突然間有一雙又溼又黏的手磨搓著我的手臂,心頭一陣噁,我嚇得差點沒從椅子上彈起來,猛抬頭看見鏡片下那雙又大又圓的眼睛,是男孩!他定睛看著我。因為站不太穩,溼黏的手就這麼緊緊抓住我。

雖然知道是他我不害怕,卻不知道要怎麼辦,也不敢把手抽開,只能繼續讓他扶著。我問:“弟弟你找姨姨要做什麼?媽媽呢?”

他不說話,只是直直看著我。又看看光著屁股、媽媽沒辦法幫他穿上尿布的錫安。

男孩的媽媽從洗手間出來,看到兒子這樣拉著尷尬的我,趕緊跑過來道歉。“對不起對不起,他遇見喜歡的人都這樣,喜歡摸人家,又一直看不停......” 邊道歉邊把兒子拉開。“不要這樣,你會嚇到別人!我跟你說過幾次了!”

空出來的手趕快把錫安的尿布和褲子穿上,我跟她說沒關係。男孩被媽媽唸,動作雖然慢也很有情緒,他面壁,不像思過倒像是有點不開心。

安頓好兒子,我站起來,媽媽還繼續跟我說不好意思,我邊說沒問題邊瞄著還在面壁的男孩。我們一起站著等電梯,天外飛來一筆地突然決定:

“弟弟,姨姨可以抱你一下嗎?” 也沒管他願不願意,我彎腰輕輕摟著他。

媽媽沒想到我會主動來抱她兒子,感激又感動,只差沒向我鞠躬,一直捅她兒子:“跟阿姨說謝謝,姨姨抱你耶!” 他的頭低到不行,很不好意思。“說啊!說謝謝姨姨抱我!謝謝你抱我!” 我一直回說不用不用。

眼看兒子不說,她自己說:“謝謝你抱他,他沒有嚇到你吧!謝謝謝謝......”

電梯來了,裡面都是人裝不下錫安的娃娃車,我讓他們先進去。門關上之前,媽媽都還在唸:“怎麼不跟人家說謝謝?人家抱你耶!”

通常一個六歲的孩子,躲人家抱都來不及了,需要這樣萬分感激地謝謝一個擁抱嗎?曾經有位媽媽感慨地對我說,錫安長得真好,胖胖又可愛,看起來一點兒問題都沒有。會這麼有感而發,因為她的女兒一生下來就是唇額裂,滿三個月時她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帶出門,才要搭電梯下樓,就被鄰居小孩指著襁褓中的嬰兒說:“媽媽!怪物!”

結果她哭著又帶女兒上樓。直到某天義工主動與她聯絡、到家陪她一起帶著女兒,搭電梯走出來。然而那已經是六個月之後的事了。

如果可以,我想要緊緊抱著他,可是男孩的身體很單薄,我不敢太用力。我想告訴他,即使戴著近乎放大鏡似的眼鏡、走路歪歪扭扭、說話含糊不清,你認真數數字的時候好可愛,你努力復健的樣子好帥。

如果可以,我想要謝謝他主動來找我、摸摸我又看看我。謝謝你,男孩,用你的方式懷抱了我。讓我第一次,不覺疲累地哼著歌,從復健室離開。




初稿完成於'08年4月。'08年8月獲得向上文學創作金賞獎。

此文收錄於“愛讓家園更美麗”得獎作品集。版權所有:向上社會福利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