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好友打電話給我:「嘿,你上報了耶!」

我正在高鐵裡,收訊不太清楚,可是大概知道她說的是什麼和自己為什麼上報。朋友的語氣還算開心,恭喜我之後就收線了。

正掛上電話,媽媽打來:「女兒,XX阿姨說你上報了!我等一下要去買報紙喔!」媽媽很興奮。

過了不久,媽媽又打來了:「女兒,記者怎麼這樣寫?錫安剛睡醒,看起來很.....」

媽媽沒有再說下去,說不下去了。

這個週末,老公和我帶著錫安南下,與爸爸媽媽和妹妹在車站會合,全家陪我一起去領獎。幾個月前,我把原本要在部落格發表上的一篇文章投給此基金會辦的文學獎,沒想到獲得入圍,而且領獎當天才能公佈名次。

爸爸跟我打賭,如果我得了金獎、也就是第一名,我就要請全家吃飯;如果只得獎品為圖書禮卷的佳作,那就還是請他可憐女兒沒拔頭籌,再請我們吃飯啦!

我們全家穿著整齊、浩浩蕩蕩抵達,包括白天總在睡覺的錫安。頒獎的地方是個育嬰院,鬧中取靜的校舍,只是我們沒想到的是,活動居然在草地上舉行!烈陽下,頂著三十幾度的天氣,我們汗流浹背,後悔自己怎麼沒穿短褲來?錫安的臉則被曬到像關公一樣紅,仍舊呼呼大睡中。

典禮還沒開始前,有位記者走過來向我提問。因為育嬰院安排的表演正要開始,沒能繼續。孩子們努力的演出讓都很感動,不管他們的狀況如何,是站著還是坐在輪椅上,笑容都一樣燦爛。

獲知自己入圍後就明白,就算可以得獎,我也不忍向一個公益團體拿獎金。雖然天知道我有多麼希望得到“金錢”所給予的成就感(在家向老公伸手要錢,實在不是我本願),可是心底清楚,育嬰院還有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們,被家庭遺棄、終生需要照護、辛苦的復健....別的參賽者怎麼想我不能評斷,但我拿不下這筆錢。投文是為了盡己力、讓更多人知道弱勢兒童與家人的心聲,僅此而已。

當評審宣佈金獎,我居然聽到自己的名字!典禮結束後,爸爸稱讚我做得好!女兒願意把獎金捐出去,當爸爸的他怎麼可以不請我吃飯?正想離開,記者走向我,我們簡短聊了一下;談得多半是得獎文章的內容,她問我錫安的情形,我也約略但誠實地帶過。

我沒看到報紙,朋友唸給我聽,有幾段完全不符合事實。記者提到錫安“小腦發育不全”、“我至今不敢再生第二胎”等等這些我根本沒說出口的話!我了解媽媽的傷心,因為親朋好友、同事同業們今天看報紙,白紙黑字大剌剌印著她的孫子是遲緩兒、女兒不敢再懷孕的報導。

朋友安慰我:「基本上內容還是很正面啦!不過記者不是在寫自己的孩子,用字遣詞不怎麼留意,還亂寫錫安的病因。」我想起記者和善的笑容,心頭一陣冷。

寫部落格,對我而言是抒發也是建設,並非為著公開悲慘得同情,或者被簡單地拿來當作弱勢消費。逛到“錫安與我”而願意繼續讀下去的,自然會鼓勵我們、陪錫安一起長大;覺得文章太沈重或無聊的,那就謝謝你來過我不勉強。我早已經不怕別人的眼光,心疼的只是父母。把我養這麼大,現在還要為孫子擔心;昨天女兒上台領獎,今天報紙上登著殘酷又不完全正確的事實。兩位老人家像在洗三溫暖,我禱告,希望他們承受得住。

短短的報導,著實狠狠上了我一課。不要讓人知道就不要寫嗎?那也不對,我不要選擇躲起來。只是心裡很嘆息,因為明白我必須選擇保持距離才能保護自己與家人;這世界世人,唉!總是不能永遠美好與坦誠。

我對朋友說,還好今天陳致中與黃睿靚回台灣了!沒人會太在意這麼短的地方新聞吧!他們回來得真是時候啊!我們哈哈笑起來。看著窗外的陽光,我想起在豔陽下表演的小朋友、基金會辛苦的老師們。閉上眼睛,我告訴自己,今天的報紙只是明天的歷史,誰真正關心或在意?要留在我心裡的,只有孩子們的努力與笑容,只有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