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與一位長輩因商業往來而有相交。她是家中長輩認識的朋友,聽說手腳還算勤快,因此把她介紹給我。雖然是第一次認識她,我跟著輩分叫她S大姊。或許因為稱呼這麼親,她似乎忘了我是客戶、她應當為我服務的身份。

來家中探訪,我端出茶水招待。她環顧四周,隨口說了「有小孩家裡真的會比較亂」。我本身沒有潔癖,但客人來之前至少會先清理環境,也從沒聽過髒亂的抱怨(大概不敢在我面前)。我隨著她的眼光望去,是啦!遊戲墊上是有錫安的小鋼琴、玩具馬、復健用的大球和些許器具,家裡沒有儲藏室,又因為天天要使用,放在遊戲墊上最方便。

我笑笑地說不會啊!有小孩的家,這樣已經算不錯了。S大姊馬上反擊:「喔!那你的清潔標準要再提高一點。」

後來我才知道,事業有成、時常出差國外的她,聘請外傭照顧小孩與整潔家庭已長達十幾年。

她買餅乾送錫安,口口聲聲說她從不送禮,是因為我們「有認識才有送」。我禮尚往來,托家人出差時帶國外的點心禮盒回送。問她拿到了沒?嚐了嗎?她回答,這種東西滿普通的,台灣也買得到。

S大姊常說,她是一個很直接的人,不拐彎抹角;她覺得跟我很熟,所以想什麼就說什麼。我納悶,熟悉就可以失禮嗎?曾幾何時,不婉轉與不顧及他人感受,化身一種美德叫「坦誠」?

跟S大姊一樣,我自己也常誤會甚至濫用坦誠的意思。犯的錯與交手的人越多,我越發現,不是每個時候但是許多時候,「坦誠」是無法壓抑自身情緒的一種發洩;「直接」是變相的不願三思而後「言」;「我是為你好」、「我不說對你不公平」這種說詞,其實接下來要談的是為了「我」,缺乏為「你」著想的修飾。

當然,愛情中的坦誠又是另一回事,不在此篇的論述範圍內。

我曾在朋友面前抱怨,好不容易存了錢,買雙名牌的平底鞋送媽媽當生日禮,卻因鞋不合腳被她退貨。朋友好心建議,妳的尺寸不是跟媽媽一樣嗎?自己可以拿來穿啊!我心直口快:「唉!那種老人款式,等到我XX歲的時候再穿吧!」

很不巧,朋友稍長我幾歲,芳齡正值XX歲。還好對方有度量,笑著問:「ㄟ,我現在就是XX歲,怎麼樣?我很老是嗎?」我很不好意思,趕緊跟她道歉。朋友一場,她知道我的為人、明白我不是故意;或許她受傷了,卻不鑽牛角尖也不記仇。誠實地提醒我,在聽到抱歉之前已經坦然原諒我。小事一件,朋友教我何為坦誠。

P是碩士班就認識的好朋友。這麼多年下來,畢業、求職、戀愛或婚姻,我們都一直保持聯絡,每兩個月見一次面。她很關心錫安的狀況,即使小女人的她常是以男友為尊,我總會接到她的電話問候。

有次,好不容易兩人喬出時間,一起坐下來喝咖啡聊是非。閒談空檔,她看到我腕上設計複雜的錶:「這是哪一種錶啊?怎麼那麼多指針?」我說我很需要看秒針,P開玩笑:「拜託!這年頭誰還需要秒針啊?」還來不及向她解釋,她繼續:「有人會問你現在幾點幾分又『幾秒』嗎?你嘛行行好,不要太龜毛啦!」

當下,我突然不想再說了,只輕描淡寫帶過。有點傷心,她怎麼會忘了我為什麼需要讀秒針呢?我們照樣聊天,喝咖啡吃蛋糕,聽她談工作、戀情與其他,我心不在焉,只想著要不要直接對她講明剛才的玩笑沒顧到我感受。但我認識的她體貼善良,不會刻意傷人,至少沒傷過我。想起她給過我的溫暖,決定放下心中感覺不深究。因為感覺易變,我們一起走過的曾經卻不會改變。

幾天之後,我正準備上床睡覺,突然接到P的電話:「有件事不跟你說我睡不著。」我想,完了,該不會她要跟男友分手吧?「那天我們出去,我笑你要看秒針。剛剛躺在床上我突然想起來,你看秒針是要記錄錫安的發作.....」

她哽咽:「我怎麼會這麼粗心?你已經很辛苦了.....」我也哽咽:「哎呦我那時候就想說你不是故意的,去睡覺啦!沒關係!」鬆了一口氣,為她也為自己。慶幸自己沒有放大誤解,也慶幸P仍是我心目中親愛的朋友。

直接不一定是坦率真誠。多半時候,直接為的自己不是別人。無法忍耐,無法試著包容或理解,所以必須說出來、求個徹底明白。這只是我的領會,或許其他人都承受得了把話說破的結局,在這「直接」備受推崇的年代,被得罪就開攻最令人痛快。對於坦誠,我留意自己的存心與對方的度量。對於誤會,我寧願給對方留些空間與時間,留點練習耐心與等待的功課給自己。

對於故意或執著於自身感覺與做法的人呢?那就是「坦誠」上場的時候。因著中間人溝通產生誤會,S大姊打電話來質問我事情原委,態度惡劣。這陣子對她的禮貌與忍讓,都讓我說話坦然:「S大姊,請問你現在是什麼態度?我雖然叫你大姊,我還是你的客戶,付錢給你買你的服務。你現在是打電話來罵人的嗎?哪有人像你這樣做生意?如果你繼續這樣跟我講話,我們現在就終止合作關係。」

大概是沒想到一臉待宰羔羊的我可以這麼嗆,S大姊愣了幾秒,連忙說對不起,保證今後一定會改善態度。電話掛了,手機馬上又傳來她的道歉簡訊。我把如此交手向介紹S大姊的長輩報告,希望不會造成困擾。長輩反倒鼓勵我是時候了,也該有人教導她。

坦誠有其必要,但衡量必要的智慧不易得。直接之前,先問自己是否坦然?是否準備承受可能的遺憾?此事此人是否真無餘地轉圜?說錯的話與吃過的虧都告訴我,沒有把握就放下筆桿、勒住舌頭,因為文字如刃、舌頭如火,言語如同潑出去的水,而覆水難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