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五歲那年,我悲哀的領悟並在往後年日裡不斷證實有此一說—成人交友大不易。進入職場,即使同事之間不勾心鬥角,天天相處至少八至十二小時之後,辦公室戀情除外,誰真想再跟誰共度週末?單身族群有可能,要不然就是那些“聊它千遍也不厭倦”的族群,聚在一起談公司八卦咒罵上司等等週一至週五已經講到下巴脫臼、週末再接再厲的話題。成家的,無論是頂客還是為人父母,空閒理當留給家人。即使有空,上有父母公婆、旁有老公老婆、下有兒女寵物的結果,抬頭才驚覺週日傍晚以至,心中失落卻也有期待,回公司有時還比在家愉快。

交新朋友不容易,找老朋友總可以吧?然而活會的到處Blind Date,死會的與男友共進退,相處時間仍然大打折扣。還好,夠資格被稱“老友”的並非虛名,那些一起哭過笑過的歷史早已打下深厚根基,隨年紀蜂擁而至的家事公事甚至鳥事裡,我們在夾逢中維繫友誼。可惜環境改變、人也會變,不再相契的想法也會令手帕交漸行漸遠。只剩遺憾,因為該走的總是留不住;談不來,再有多少美好回憶都是徒然。

當初沒想到,自己年過三十後的交友狀況會更糟。

兒子需要長期照護,我化身宅媽,最常進出的場所是醫院,認識最多的是醫生和復健師。跟醫護人員談心交朋友?I don’t think so。候診與課堂空檔,偶爾能與常見面的媽媽們聊上幾句,但一下課大夥兒全部解散,家家都有忙不完的瑣事,當媽的鮮少擁有任意使用時間的奢侈。

不僅新朋友的數量沒達到配額,身旁老友更所剩無幾,與老友失散錯全在我。錫安每天三次餵藥,出門一次都得大包小包;人家週末聚餐,我家總有突發狀況。終於聚會,看著別人的孩子活碰亂跳,自己的還不太會站,我承認鴕鳥心態時而浮現,下次出門愈加艱難。那些碩果僅存的好友,忍耐我的反覆、問候不曾間斷,如此不離不棄,連以身相許都不足為報。

年輕時,交朋友似乎沒那麼難,坦誠很簡單。年紀漸長,成為大人的我們過於禮貌甚至假裝,情感不易外顯。人與人之間沒機會共同經歷人生,也沒太心力分享曾經,以往的驚濤駭浪不是略過就是簡短帶過。於是認識的人即使多了,名字卻記不住;有過對話,印象卻很模糊。回歸“朋友”原意,我才發現點頭之交離兩肋插刀仍然有段距離。

第一次見到L,我們連點頭之交都不算。兩人在彼此的部落格上留言,從文字中拼湊著對方的樣子。之後她出了書,我理所當然成了粉絲,帶著她的書請吃飯討簽名。我很珍惜默契極佳的談話,喜歡她第一次見面就能大笑的自然,但我想這又只是一個愉快的飯局,我不期望太多,也不覺得說再見後能有更深聯絡。

碰面後沒多久,我帶孩子南下回娘家,在娘家我習慣不理手機。幾天後仔細一瞧,好幾則L發出的簡訊,我趕緊回電給她,不知道有什麼急事?「沒有啊!我只想知道妳和錫安好不好?」她一派輕鬆。

我客氣的說很好,回問那妳呢,她也禮貌的答很好。第二通、第三通電話,慢慢地,我們越過“很好”的藩籬,往“不怎麼好”邁進。她談到家人患病要複診的罣慮,我說出兒子又得換藥的擔心;我們為彼此禱告,加油打氣。天南地北越聊越多,發現兩人喜歡的東西都大同小異。越來越熟,開始哈啦些言不及義,我常笑到眼淚都快流出來,之後回想好像也沒那麼有趣。

忘了是第幾通電話,她打來的正不是時候。面對電話那頭只哭不吐字的我,她叫我要對自己有信心、要愛自己;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是祂眼中的寶貝。隨後,她說了自己的經歷,那些無論客氣或哭泣的我決不可能問的私事,她居然願意與我、一個不那麼陌生卻也非熟識的朋友分享。雖然心情平靜後,我對自己的失態很不好意思,但也許脆弱是件好事,讓半熟的我們快速越過不熟悉,敞開心把話倒出來。

我開始試著主動打電話問她好不好,就像她關心我一樣。她約我吃飯,寬容我隨錫安的課表更改時間,還得告訴我哪裡有停車場。她腳步輕盈像是仙女在飛,我則拿著兩個大包包、外加娃娃車上的胖寶寶。她好心幫我:「妳一個人拿兩個包包做什麼?」

「一個是錫安的包包、一個是我的啦!妳不是叫我要愛自己,所以我也要帶一個包。」聽到這種無厘頭的答案,她無言,只好繼續拿著我的包。

碰了面,孩子在身邊時間有限,話總是說不完。我眼神亂飄、雙手餵錫安吃飯、嘴巴邊咀嚼邊講話。一團混亂中我突然回神:「我一邊吃東西一邊講話妳不要介意,還有我眼睛會一下子看妳一下子看錫安.....」聽到這種告白她大笑:「沒關係啦!趕快講啦!又不是第一次看妳這樣。」

我們分享對信仰的經歷、喜愛的書籍和音樂,發表己見時更不客氣,誠實以對。前幾天才被她唸,害她花錢買了讀不下去的書,我辯解:「那是我心目中的曠世巨作哪!不然妳把書賣給我,來來來!我跟妳買!」她提到的建築師我沒印象,直接搖頭說沒聽過,「厚,錫安媽媽妳真是太令我失望了!」她開玩笑。「唉!跟妳交朋友做什麼,我在部落格的形象多好...」我感慨,兩個人又哈哈大笑起來。

而立之年,身處人妻人母的壓力鍋,目睹生老病死帶來的折磨,我頓時豁然開朗,決定活著本該照我本相。我漸漸不太在乎被視為井底之蛙或見識廣博,身材相貌被比喻成沈殿霞還是林志玲(當然能機車到直指別人像沈殿霞的,交起朋友來可能會有點辛苦),「Life is too short!」L常常這麼跟我說。是啊,心力不斷被生命中太多無奈處境、無謂之人所消耗,與朋友相處該是放鬆的時候,不勉強不做作。

與L從素不相識、點頭之交進而成為談心的朋友,我想,三十交友或許沒那麼難。我們也許不像老朋友,清楚對方的每段情史、每道傷口,過去的愛恨情仇如今在我們的口中只是雲淡風清。但成熟的女人不再像小女孩愛比較、搞獨佔;還是像年輕女孩目標太多,把朋友晾一邊。我們學會自然,毋需維持假象,合不來就不強求,合得來就真心維繫友誼。我們學會尊重,體諒對方的空間,適度適時表達關懷,有度量接受意見不同。

每當我接起電話,聽到另一端大姊頭似的問話:「喂,最近怎樣?錫安好不好啊?」總是不自主地微笑起來。我想起她溫暖的筆觸,爽朗的笑聲,淡淡卻從不間斷的問候有如潺潺流水。謝謝妳,親愛的L,謝謝妳在意我好不好,願意向我述說自己的好與不好,讓三十幾歲的宅媽還能結交一位真誠的新朋友,居然還是網友!拜妳所賜,我還算是跟得上時代潮流!






P.S.

To Phileo, Ting, Violette, Sophia, Cathy, Grace and Yuan,

有了錫安的這三年我常是自顧不暇,謝謝妳們百忙中依然想起我們,時常電話問候甚至伸出援手。以身相許我這輩子是不可能啦(就算可能也沒有人要)!基督徒又沒有下輩子的說法,就讓錫安長大以後好好孝順各位姨姨吧!

To Ingrid,

你有空的時候我總是沒空,沒關係,總有一天我們會見到面的!




2009/6/30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