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月

家人要來過年,老公當然又在出差。假性單親媽媽一個人邊帶小孩邊大掃除,入厚棉被到手酸,錫安也忙著把我剛鋪好的小床恢復成他隨性的散亂風格..... Supermom, Go Go Go!

雖然生活常常只是“錫安與我”,我發現樂趣是“自找”的。你或許可以把喜怒哀樂全繫於特定個體,可是至終,無論一個人生活或跟一百人共處,你仍是一個人活著,該為自己負責。


爸爸把紅包遞給我,要我唸他寫的話。我看了,鼻子一酸,唸不出來.....「祂知道妳所行的路,祂試煉妳之後,妳必顯出如金子。」(約伯記23:10)

在聖經裡,約伯是個完美到接近神聖的好人,連神都稱讚。撒但卻持異議,質疑約伯的敬虔只因萬事亨通,家業豐富。失去甜美生活,他一定也會犯罪。神於是允許撒但攻擊約伯,但不准害他的性命。

撒但一步步奪去約伯的親人、家產和健康。剛開始,約伯仍說得出聖經中的經典名句:「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賜給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當受頌讚的!」

當他全身長滿毒瘡,癢到拿瓦片刮身體。妻子氣到問他:「你仍然持守你的純全嗎?你咒詛神!死了吧!」聖經記載,約伯還是不以嘴唇犯罪(意思不謾罵神就對了)。

三位好朋友來探望,捨不得約伯如此受折磨,與他討論神為何要讓這些衰事降臨?約伯記總共四十二章,從第三章到第三十七章,都是四個人輪流說話。裡面不乏許多智慧的言語,如同爸爸送我的經節。但越討論,朋友們越看得出約伯的自以為義,他用力維持敬虔表象而不自覺。大家越幫越忙,不僅沒有一起禱告,反而絞盡腦汁與約伯辯論(你可以想像四個大男人聚在一起,慷慨激昂高談闊論,就是不會低頭禱告)。

一直到第三十八章,神向約伯顯現,啟示自己的智慧與安排是人所不能測度的。受苦的約伯才明瞭自己的無知與無能,說出約伯記中最重要的一句話:「我從前風聞有祢,現今親眼見祢。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記42章5-6節)

不是咬牙硬撐,是倚靠神而剛強。經過所有的苦難,約伯終於學會否認己、認識神。


2009年2月

需要振奮的時候,你會想起誰的笑容?親人愛人還是雞貓豬狗?如果暫時沒有,我想起的那片笑容借你 !



“變奏曲”之後,錫安停下造成他躁鬱的藥物,情緒漸趨平穩,恢復原本開心的模樣。感謝主帶我們走過那段日子(雖然我到現在還不懂為什麼必須經歷那些母子快要一起跳樓的過程),回頭看,痛苦的感覺都變得模糊;剩下的,只有錫安的笑容。


每回天氣冷到極點,就會讓我想起Sasha。不知道他過得好不好?

記憶的運作很奇妙。有些短暫的相處雖然微不足道,卻總是靈光一現,令人牽掛。 那些沒有留下聯絡資料、卻又令我想念的朋友們,大夥各奔東西,茫茫人海世事無常,我總禱告,希望他們過得好。


2009年3月

管理員看到錫安坐在娃娃車上,又有意見:「上次就跟你說過,他那麼大了你還不給他下來走!」
我笑著說:「先生你這麼會教,不然你當保姆不要當管理員好了。」


管理員先生老愛講我讓錫安坐娃娃車這件事。我該怎麼答?兒子不屬於任何特殊疾病,只因大腦有一個洞,導致成長遲緩?乾脆我約他吃晚餐,我聊為母心情他分享警衛工作,大家把酒言歡嗎?有些人對任何事都有意見,但有些事怎麼說都說不清楚。

好幾次趁他不注意,我都小碎步快跑推娃娃車出大樓,因為不想要聽他碎碎唸。雖然知道自己沒必要解釋,他的干涉仍舊造成了小小困擾。那次神來一筆回了一句,之後他都沒發表高見,不過看到我推著錫安還是皺眉頭。


錫安有進步,老師願意把他轉到程度較高的班級,錫安媽回家的路上心情超High,邊開車邊大大聲唱歌。Praise the Lord!

那是錫安第一次“升級”,我超High,可是不敢在其他媽媽面前表現出來。回家路上唱歌可大聲了,下了課的錫安累到攤在汽車座椅上,呼呼大睡還打呼,一點都沒被大吼大叫的媽媽干擾。


2009年4-5月

「心臟手術要切開胸骨哪!」安的公有點擔心。
安的婆:「沒關係,我去買那種“高鈣”的起司蛋糕,你吃了補充鈣質,骨頭很快就長回來了!」

安的婆愛吃蛋糕是出了名的。只是我從沒聽過吃蛋糕可以補充鈣質就是了.....(自欺欺人啊!老媽!不要相信不實廣告啦!)


爸爸加油,不要洩氣!總有一天你可以出院的。不要為我們擔心,天天去醫院有什麼關係?你在哪裡、我們就喜歡在那裡!

爸爸的手術是2009年的大事,想起來,今年有好幾篇文章都繞著這事寫(“永恆的星期五”、“眼睛”、“聽女兒的話”、“此物最相思”、“傳說中的1108”。還有安的婆的大作—“佳人隨筆“)。這幾年為兒子忙得團團轉,忘記父母也需要照顧。爸爸生病,老實說,讓我很害怕很害怕。我害怕失去,害怕人生的旦夕禍福,一想到爸爸將要開刀就手心冒汗,微微緊張。

反而是爸爸的態度帶我往前。手術前一晚,我們問他有沒有要“交代“的?他只說:「我倚靠主。」沒有“妳們要好好照顧媽媽”(他這樣說,家裡三個女的絕對哭成一團)、還是“家裡的房子賣了該怎麼分”(好俗,可是考量很實際吧),看到爸爸對主的心是這麼簡單,我想我也該這樣。

只信,不怕。


2009年6月

「ㄟ,你覺得這是蚊子叮嗎?」我問。看著他仔細研究兒子臉上的紅腫,我突然覺得輕鬆,身旁有人可以問問說說,我不必獨自承擔孩子的大小事。這個月,錫安爸在家的時間還不到五天。

即使我不需要男人也可以打理自己與小孩,但孩子需要爸爸。只要爸爸在,錫安的嘴巴常常笑到闔不起來,嘎嘎叫,玩瘋了!就算琴棋書畫樣樣通的媽媽(不是我),也無法提供如此刺激與歡樂。


這幾天錫安的復健課全都擠在一起,老師也要放暑假了。天氣好熱,太陽好大,瞇著開車開到快睡著。我幻想自己是星媽,帶著知名童星的兒子趕場表演.....

錫安當時在四個不同的機構上課。那段時間的奔波很磨人,可是他也進步很多。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開車還做夢的媽媽也是。


2009年7-9月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回到童貞的神采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摯愛,明白原始的情懷

我情願,分合的無奈,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現在與未來,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SAY GOODBYE,SAY GOODBYE
前前後後、迂迂迴迴地試探
SAY GOODBYE,SAY GOODBYE
昂首闊步、不留一絲遺憾

不唱愛情的歌太少,尤其是華語市場,很可惜。這歌詞再加上無以倫比的高亢男聲,每個人生階段聽,都帶給我不同感觸。有時再見不得不說,昂首闊步,不提遺憾,因為相信前頭總有些值得期待。Good Job! 張雨生。




看“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看到坐不住,爸爸問,怎麼讀了一下就站起來?走來走去到底在做什麼啊?我答,厚,因為又快哭了啦!

無論情況如何艱難,感謝主,我不是生在戰亂的年代。

那陣子讀了“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和“巨流河”,整個人沈浸在歷史洪流中。日子再怎麼苦,都沒有戰爭下的人民苦。能夠被當作“人”尊重,擁有生存的基本權利,都是難能可貴的幸福。


2009年10-11月

L告訴我,“旋轉吧!男孩”那段Video很讚,男孩超可愛。可惜片中有個女人怪里怪氣尖叫個不停,她不得不把音量調低,才不至於干擾觀影情緒。

我很喜歡那段影片中和錫安的互動,卻一直沒有Po上格子,因為我跟著兒子大聲尖叫,活像個大嬸。那陣子,我先後得知兩個朋友因病去世,又剛好必須面對親人間的不愉快,低沈異常。每次看到影片中錫安無憂無慮地轉轉轉,都提醒我要像孩子般單純,不為明天憂慮,常常喜樂。

總而言之,我下海讓自己和大家開心。那段Video毀掉我苦心經營的氣質媽媽形象,唉!


妹妹精心設計,逼我戴上眼罩,神秘兮兮地一步步帶我走向生日晚餐的預定地。好不容易到了餐廳,眼睛被矇住的我聽到櫃台對妹妹說:「小姐,妳的訂位是明天啊!我們今晚客滿了....」

計畫好久,妹妹帶我去神祕地方吃生日晚餐。她怕我猜出是哪裡,逼我全程戴上眼罩,好不容易走到餐廳,卻沒有妹妹的訂位,搞了半天才發現我們早來了一天!當晚客滿,妹妹一聽到無位請回,眼淚馬上飆出來,我問媽媽:「現在是怎麼回事?我可以把眼罩拿下來了嗎?」

媽媽說:「可以啦!你趕快看一看,我們要回家了!」

眼睛一開,發現自己正站在半空中,夜景近收眼底,那是全台北唯一一家旋轉餐廳!妹妹還在擦眼淚,一直唸怎麼會這樣?怎麼會弄錯?我抱住妹妹,說我已經很開心了,隨便吃什麼都好。餐廳經理眼看姊妹倆在門口上演家庭倫理大悲劇,於心不忍,要我們多等一會兒,或許可以補位。

“淚灑焚化爐”(餐廳就在焚化爐的煙囪上)果然有效,有組客人遲到,餐廳依照慣例多等十分鐘,十分鐘之後再等兩分鐘依舊沒到,我們於是順利進場。全家擠在小小的桌子旁(那張桌子只能坐四個人,我們硬是擠了六個大人加上錫安),望著大家又笑又興奮的臉龐,我想人生就該這麼過。即使世事無法盡如預期,如果能擁有滿滿的愛,擠一點、苦一點、少一點,又有什麼關係?

但是老妹,拜託妳辦事儆醒點。到時候連婚禮都記錯日子,姊姊就真的幫不了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