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錫安這樣的孩子成長,不是只把他帶到醫院給復健老師就能夠快速進步。一般孩子都需要父母付出不知多少心力?更何況是特別的孩子。為了錫安,只要我還搆得上,再枯燥乏味甚至看不懂的書都得讀。通常老師聽到媽媽詢問該讀什麼,都相當樂意開書單,省去我們到處摸索浪費時間與金錢。畢竟學校教師再怎麼努力,永遠無法貫徹孩子在校外的學習,只有父母才是最關鍵的老師。

最近有不同的媽媽問我看過什麼書?零碎下課的時間無法說清楚,於是我整理了這幾年來讀過還覺得不錯的書籍,就著錫安的需要,讀的書多半繞著「大腦認知」與「感覺統合」兩項主題。有些內容其實與病症無關,以科學角度解析大腦與人類行為,連我這不讀醫學的外行人都還覺得有趣,與大家分享。


大腦認知類

首先要謝謝洪蘭老師多年以來致力於翻譯,讓我能夠以母語快速消化艱深的醫療用語,一鞠躬!

1. 發展中的認知神經科學(節錄Mark H. Johnson的作品)
洪蘭譯, 信誼出版。

這本書比較難,即使洪蘭老師在序中提到這是認知發展的入門書,我想“入門”指的是那些對神經發展學已有一定基礎的人。我把它當作參考書,並無一一細讀。每次帶錫安上課,如果老師提到一些專有名詞,我就拿這本書來對照。此書在視覺發展與大腦前額葉的分析上給我很大的幫助,至少我終於聽得懂老師在說什麼。


2. 大腦的祕密檔案(Mapping the Mind)
Rita Carter著,洪蘭譯,遠流出版。

很好看,它不是太容易讀,卻一點也不難懂。此書的作者曾任英國Thames News的記者與主播,所以雖然是以專有名詞敘述大腦,卻簡單易懂,加上圖像佐證,強力推薦給對大腦世界有興趣的朋友。家有幼兒或老人的朋友也可一讀,你會發現那些不講理的舉止,許多時候都不是出於故意,只是大腦不聽話而已。


3. 講理就好
洪蘭譯,遠流出版。

上一本書提到不講理的舉止,這一本書於是講理就好。非常易讀,沒有前兩本書充滿醫學用辭,教育意涵濃厚。


4. 大腦的主張
洪蘭著,天下出版。

這是洪蘭老師的我思我見。當然,洪蘭老師以解析大腦的角度來看人類行為、社會問題與教養迷思。


5. 全腦與學習
王秀園著,天下出版。

這本書不厚,內容圖文並茂,才開始對大腦世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此為入門書。不過書中內容還是偏向如何教育小孩,所以單身的朋友如果對教養類比較沒興趣,可以看“大腦的主張”或“大腦的祕密檔案”。

不過無論如何,坊間跟大腦有關的書,都與教育脫不了關係。


6. 腦科學啟動A+寶寶(A Good Start in Life - Understanding Your Child’s Brain and Behavior)
Norbert Herschkowitz與Elinore Chapman Herschkowitz合著,信誼出版。

很適合新手父母閱讀。並不是因為老手都懂,只是書中有些內容對已經養過小孩的父母來說,讀起來會覺得重複。我認為願意探索腦中世界的父母都該以此書為第一本大腦書,尤其它在左右腦的介紹上很完整淺顯。每章的最後都有“育兒停看聽”,澄清許多育兒的刻板觀念,比如孩子該不該從小看字卡?是不是一定得訓練右手為慣用手?值得一讀。


7. 如何幫助腦傷兒童成長(What To Do About Your Brain-injured Child)

8. 如何使寶寶身強體健(How To Teach Your Baby To Be Physically Superb: From Birth To Age Six)
格連.杜曼(Glenn Doman)著

這兩本Glenn Doman的書要感謝千惠媽媽的介紹。Doman的針對腦傷或正常小孩都各有自己研究出的教學法,並成立The Institutes for The Achievement of Human Potential,
在全球主要城市都有分校(聽說學費不菲)。 “如何幫助腦傷兒童成長”除了提供訓練與復健的方法和教具,還描述機構成立的過程、與病童及家長如何互助互信,相當溫馨。這本書提到腦傷兒童普遍產生的現象,解析大腦的部份沒有前面幾本書那麼多。

至於“如何使寶寶身強體健”還有幾本姊妹書:“How To Multiply Your Baby's Intelligence”和“
How To Teach Your Baby To Read”,我沒有拜讀過,不過網路上有多篇文章推崇他的教學法,尤其是在於閱讀方面。值得一提的是,Doman的理論被美國AAP批評為過於簡化,非主流並且不夠科學,因而不被納入正式療育機構。

早療這種東西很難講,尤其是遇到腦傷兒童。如果孩子恰好適合某種教學法,碰到了就進步神速;沒用的,再怎麼主流或偏方都沒有用。


9. 大腦體操(Brain Gym)
Paul E. Dennison,張老師文化出版。

我對這本書滿失望的。並不是因為內容不好,而是內容太少。薄薄一本不到台幣一百元,很便宜也很簡略。這是復健老師推薦的書,不過她看到的時候也嚇一跳,比原版的內容少了很多。



感覺統合類

1. 玩出優秀,玩出健康(The Out-of-Sync Child)
卡蘿.史塔客著(Carol Stock Kranowitz),久周文化出版。

2. 感覺統合遊戲室
陳文德著,台灣麥克出版。

3. 感覺統合指導手冊
吳東昇著,宏欣文化出版。

謝謝好友Phileo的推薦。“玩出優秀,玩出健康”裡面有一百多個促進感覺統合、在家裡就可以玩的小遊戲。幾乎是勞作教學,幫了我這個美勞白癡很多忙。強力推薦給訓練特殊兒童的和想要孩子邊玩邊學習的媽媽。

“感覺統合遊戲室”和“感覺統合指導手冊”都出自台灣,不是翻譯作品,“感覺統合指導手冊”是復健治療師寫的,裡面除了詳細說明感統理論,還有很多感統教室和教具的照片,如同封面所言—給老師與家長作活動設計時的建議。

“感覺統合遊戲室”是幼教老師的作品,除了提到感覺統合,還有平衡感、前庭覺、觸覺、本體感和左右腦的發展,算是提供孩童整體發展的鳥瞰。書中就各個章節也有認知練習的設計,不過沒有第一本和第二本的多。


4. 感覺統合系列(全套共三本)
上冊:發現大腦
中冊:全腦開發
下冊:因材施教

高麗芷著,信誼基金會出版。

信誼出版的感統系列簡單扼要,滿容易讀的。字體大加上照片輔佐,適合沒什麼時間的媽媽讀。可惜對我來說過於簡短,看過一次之後就好像沒什麼新的東西可以學了。



最後附上吉兒泰勒(Jill Bolte Taylor)的影片—“你腦中的兩個世界”。身為一位腦神經學家,37歲那年,Taylor 因左腦的血管斷裂得到腦中風。幸好她活下來,花了八年時間努力復健,終於能藉著自身學經歷把中風經驗以科學和醫學的角度闡述。(她還出過一本書:“奇蹟”

這部短短的影片令我獲益良多,我多麼希望當初是先看了這段影片才讀那麼多書,這樣我一定不必咬牙忍耐那些看不懂的術語,更快進入腦中的世界。當我看到她與母親的合照,更是紅了眼眶。原來專業又堅強的科學家身後,還有位被她稱為“天使”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