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一直以為,路得記是田園抒情詩,以斯帖記則是宮廷歷險記,描述兩位堅強的弱女子,一是命運乖舛的寡婦,一是出身卑微的孤女;路得堅定,以斯帖滿了膽識,兩人處境艱難,卻都憑著意志與信心,為人為自己,成就完滿的結局。

近來再讀路得記,卻有另一種感受。

路得出自摩押。摩押族,是一段悲慘歷史中因亂倫而生的後代。摩押人不僅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不可入耶和華的會。意思就是世世代代,摩押都與神和祂的應許無關。

路得的丈夫,是個住在異鄉的以色列人。路得記一開頭,就是沒有倚靠的三個女人,路得的丈夫死了,公公也死了,只剩下婆婆拿俄米和同是寡婦的妯娌。婆婆拿俄米要兩個兒媳各自回娘家去,或回到本地再嫁。跟著她是最慘的遭遇,畢竟她已經沒有兒子,就算再生,等他長大路得也要白頭了吧?

妯娌離開了,但路得沒有。她對婆婆說出路得記裡最經典的一段話:『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民就是我的民,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

我心想,這麼融洽的婆媳關係?還是路得對自己沒信心,覺得自己回到家鄉會嫁不出去?但怎麼樣都比跟著婆婆好啊?畢竟死了丈夫的拿俄米,是要回到以色列去,路得跟著她,只能在他鄉作個被排擠的外人。

但路得定意要跟隨婆婆,這是她的揀選。或許她聽過許多關於神的事。我不知道她聽到什麼好康的,讓她願意冒這個險,但她運用自由的意志,選擇一條她的血輪裡配不上、原本不屬於她的道路。

接下來的轉折慢慢走向苦盡甘來。拿俄米和路得回到伯利恆時,正值割大麥的季節。關於收割莊稼,神的吩咐是以色列人若將田角和遺落的莊稼,留給窮人、寄居的、孤兒和寡婦,耶和華就要祝福他們。

因此路得求拿俄米讓她往田間去,她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讓路得去,路得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波阿斯那塊田裏。

波阿斯是個地主,慷慨,豐富,廉潔又有智慧。他雖然愛路得,卻為人正直到先詢問順位上應當娶路得的人是否想娶她,那人因路得前夫的債務決定推辭。

於是波阿斯還了路得前夫的債,娶了路得,使她得著倚靠與安息。劇終。

從前,我的劇就停在這裡。再深一點,我知道路得記背後的意義,神愛世人,無論你是誰,無論低賤卑微,只要你願意揀選祂,就能成為祂的兒女。

我知道路得記背後的意義,波阿斯如同基督,將我們從罪中贖回,與祂的豐富聯結。

但劇其實並沒有停在這裡,我往下讀,路得記的最後一段寫著:『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她就生了一個兒子。.....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法勒斯的後代記在下面: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蘭,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撒門生波阿斯,波阿斯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

耶西生大衛。這句子就這麼停在我的眼前,我唸出來,波阿斯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

這是路得記的最後一句話。

路得的故事,看似一位單純的女子孝順婆婆,不願與她分離,好人好報嫁得金龜婿。

但她的揀選,她對神的堅定,就算不配不能不行也要有份於神兒女的享受,使她成為大衛的曾祖母,生出神所設立地上行政的王家。從大衛將要生出主耶穌,寡婦路得、摩押女子路得,居然成為將基督生到人類中間的一位重要先祖。

我以為,路得的堅定為自己成就了美好,但其實一切的揀選不僅是為了自己,更是為著生出基督。想要有一個家,不只是為了分擔與溫暖,而是懷抱共同事奉神的願望。想要得著安息,並非只因自己疲倦或憂傷,而是為了過程中的那些高山低谷,能夠見證神的手,或生或死,總叫基督顯大。

一個摩押寡婦的定意,她的目標與揀選,為自己寫下明亮芬芳的篇章。我們都在寫自己的故事,每一個揀選,都帶我們走到或好或壞的章節。我向神禱告,求祂不使我偏離,就算祂願意帶我走向祂定意的結局,那也需要我的配合。

我的人生,來自於我每一個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