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伯走了一個多月了,前幾天整理MSN Messenger聯絡人名單時,我看見他的名稱,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傷。這是我第一個,永遠不會再上線的聯絡人。

二伯對我來說難以定義,總覺得跟他很熟,因為求學時每到台北就會借住他家,仔細想其實一點也不了解他。以往總擔心他太忙太常熬夜,身體會搞壞;或者是訝異他跟得上時代的精神,他是第一個在長輩中開始用網路聊天的。對他有更多的認識,是在準備安息聚會的過程裡,知道他在教會的熱心服事,在社會參加某些組織幫助人,離我認識的二伯不遠 -- 一個熱心寬厚的人。

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是他不按牌理出牌的性情。五六十歲的人,好像總有些該做和不太應該做的,可是他活得滿自在,對他人給的評價沒什麼放在心上。一個自由的魂,不受拘束,是我這個總是照著別人期許活著的晚輩偷偷羨慕的。

面對與親人的離別,我不能說經驗很多,最傷心的莫過於聯考那一個夏天,摯愛的奶奶在考試前幾天過世。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去赴考的,只記得那個夏天的溽暑像是永遠;頭昏腦脹,不知道是因為中暑還是哭泣還是背了太多單字。腦子裡想起奶奶笑著罵我”三八孫子…”的聲音 ,年幼時跟奶奶同床學她翹著腳睡,猶記睡前總要為全家族未信主的人禱告(她一禱告就禱了十七年,我大概曾參與五、六年的時間吧!) 。長長的名單,我通常沒禱告完就睡著了。從小學到青少年時期,奶奶有許多時間都與我們同住,跟她天南地北的聊,常常是雞同鴨講。她說台語我回國語,加上七十年的代溝,不過當時需要的是有個人說說話、不是開導,在我需要傾聽的時候她在我身旁,那就夠了。

奶奶不識字,不是拿著報紙問我內容,就常常拿著聖經習字。她一個一個字寫的”創世紀” “起初,神創造天地…..”的紙張,都還夾在我的日記本裡。奶奶愛主愛熱鬧愛弟兄姊妹,很少在聚會中缺席。奶奶走了五年後,在某次福音聚會中,我聽到一位上了年紀的姊妹做見證,說到她當時會信主,是因為萬念俱灰、決定放棄生命前,從後陽台傳出有人邊唱歌、邊呼喊某人名字的聲音。密集的公寓,後陽台對著後陽台,彼此曬衣服都會打個照面。她悄悄往外探,看見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開開心心地,邊曬衣服邊唱歌,邊唱詩歌邊呼喊”喔!主耶穌!” 她當下決定,要嘗試可以讓這個老人家這麼喜樂的耶穌。

會後,那位做見證的姊妹走向我,問我: “你你你!我說的就是你奶奶,你知道嗎?” 我搖搖頭,只差沒在她面前哭出來。是的,聽起來真像是她,那個只知道喊主耶穌,有很多煩惱也可以唱詩讚美的奶奶。

奶奶這輩子的艱苦與順遂、慈愛與溺愛,我只在乎我認識的她。對二伯也是這樣。他或許曾做過錯誤的決定,也默默為所選擇的付出代價,有功有過,但那些都是他與主的事了。他們不是完人,卻是我親愛的、在肉身裡和在基督裡的親人。我珍惜他們,還有與其相處的時光;我珍賞主在他們身上所製作的、那些彰顯主的時刻。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得更好,只願自己有夠多的智慧,從他們的人生學到一點生活或經歷主的原則。不去走迂迴的路,浪費他們曾經也白走的歲月,這是我對自己微小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