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太知道自己的部落格如何歸類,似乎是寶寶成長記,又像熟女回憶錄;似乎像是絕望的人尋找出路,又像瘋狂迷戀兒子的媽媽。我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內容天南地北,雞毛蒜皮到無法鎖定類型或族群。

在「一個人」裡我提及餵錫安吃藥的過程,親朋好友看了都向我分享他們的經驗。本著“好康道相報”的原則,以下是我近兩年來每天三次餵藥的心得。

一定要把握的原則:先苦後甘。不要想先給甜頭來誘導,即使剛開始寶寶還買單,他們其實很聰明,到後來就只吃甜不吃苦。甜的吞下肚、苦的含口中,說不吞就是不吞。不吃藥就算了,還白白攝取多於的糖分。

藥水:咳嗽和退燒藥水通常都有糖份,寶寶不會太拒絕。其他非治療感冒的藥水就沒那麼順口,又苦又麻,我都在餵完之後馬上給孩子喝一點果汁,好讓藥水順著果汁被吞下。

藥丸:醫院的宣導都勸父母儘量不磨碎、直接餵食藥丸,因為這樣才能保有藥品裡最純粹的成分。如果一定要磨碎,最好也帶回家磨,因為醫院裡的磨藥機有其他藥品磨成粉的殘餘,寶寶很有可能吃到一點點上一回磨的藥。

我買過磨藥器跟搗藥缽。磨藥器很方便,最上面一層可將藥丸切半、中間有一格可儲存藥丸、最下面一層則用來磨藥(用手旋轉下壓,像用蓋子往下轉開藥膏一樣)。傳統的搗藥缽雖不如磨藥器方便,卻能將藥丸磨到很細,容易寶寶吞食。




加什麼?

藥粉磨碎後,需要調和劑。我不敢加果汁或牛奶,因為當初錫安還小,我怕他因為藥加在其中而拒喝這兩項營養攝取的主要來源。

:我把藥粉加在水裡攪拌,用滴管或拔掉針頭的針管餵食。要小心不加太多水,要不然就得餵到天荒地老。

錫安很快就渡過「水階段」。剛開始笨笨的不懂,第六或七個月就含著苦藥水在嘴裡不吞了。

診所附的糖水:此糖水通常有色素,連藥師都不建議我常加。如果必須加糖水,我都會自己用果糖加熱水來調味,沒有色素、也比較健康。

果糖:我用的是果寡糖。不是很甜,據說還能幫助腸胃蠕動。我通常不加水,直接把藥粉拌在果糖裡。唯一的缺點是黏度比較高,雖然黏藥粉黏得比較緊,卻也容易黏在牙齒上吞不掉。

布丁:布丁很“股溜”,寶寶用滑進方式吃藥很方便。因為錫安的藥苦,我會挖最下面那層咖啡色的焦糖拌藥粉,又滑又甜,在他來不及哭之前直接下肚!這是我目前還在使用的餵藥「調味劑」。

果凍:好友菲力歐送錫安日本龍角散公司出的果凍,專門為孩子服藥使用(圖如下)。介紹裡說明此果凍有包覆作用,能把藥丸包住、孩子吃果凍時就直接吞食藥丸。大概是因為錫安目前不會吞藥丸,我把藥粉加入果凍裡,它包覆藥粉的作用不大。不過此果凍的糖分不多,還有兩種口味,滿適合餵小朋友吃,吃多了也沒罪惡感。





果醬、蜂糖與巧克力醬(Fudge):我還沒試過。如果不得不試,我會盡量買少糖或有機產品。減糖的巧克力或有機果醬、蜂糖,至少會減低一點不必要成分的攝取。


怎麼餵?

瓷湯匙:媽媽說她在我小時候都用瓷湯匙餵藥。大概是因為瓷湯匙不像鐵湯匙容易刮傷寶寶細嫩的肌膚。除此之外,我不太明白瓷湯匙有甚麼過人之處。

現在的資源比較豐富,寶寶專用的塑膠湯匙很方便,不傷嘴唇也不怕摔破。

滴管和拔掉針頭的針管:餵藥水最便利的器具,無與倫比。

用手指擠住雙頰,使嘴唇呈現O型:這也是長輩告訴我的,我試了幾次,不太有用。事實上,捏臉頰容易使唾液分泌,小孩如果不吞藥,口水又更多,藥容易從嘴角流出來。

用手指緊閉寶寶的嘴唇,閉上嘴吞下:我在網路上看到這個餵法。意思就是把小孩的嘴緊緊閉住,如果他想用嘴巴呼吸,就會先把藥吞下。我每次這麼做,錫安都會很生氣的扭來扭去,不讓我摸他的嘴唇 - 所以又失敗了!


還有嗎?

吃藥前後一個小時最好不要進食,再怎麼樣都至少忍耐個三十分鐘,吃進去的藥才有時間發生效用。

餵藥的過程很辛苦,明明只有幾秒鐘,卻覺得有幾十分鐘那麼長。有陣子錫安不吞藥,每次都要耗上至少三十分鐘,我抱著滿嘴都是藥的他,他嘴裡苦我心中更苦。

無論如何,我儘量保持愉快的氣氛,邊餵藥邊唱歌禱告聽音樂等等,因為孩子一哭,很容易被藥嗆到,如果藥水或藥粉被嗆進氣管裡太多或太久,醫生擔心會引起支氣管炎。

更何況,即使吃藥時很不愉快,藥一下肚小孩就忘了,馬上就微笑討玩。剛開始餵藥時,我不是跟錫安說對不起,就是跟他一起哭,到後來我發現他根本不記恨嘛!所以我會準備他喜歡喝的果汁,讓他喝一點沖淡舌上的味道;準備快樂的心情,等一下他忘了藥的苦味就得陪他玩玩。




以上是一些小小的分享,有更好的建議非常歡迎補充及交流,我目前能想到的大概都寫上了,希望對需要餵藥的讀者有點幫助。

當然我更希望的是大家都健康平安,沒人需要這些資訊,沒人需要吃藥或餵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