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看著妳足以與團團圓圓做遠親的黑眼圈,我想抱抱妳,大聲跟妳說:「母親節快樂!」

我知道,親朋好友們都向妳祝賀,媽媽選了一本好書送妳,還題了字;妹妹寫卡片給妳,貼心的註明是受外甥之託謝謝妳。但我,還是庸俗的想要獻上祝福,因為知道妳生命中兩個非常重要的男人,今年都無法向妳說這句話。

兒子還不會說話,我了解妳的感受。妳要相信,要有耐心和盼望,總有一天我們等得到他唱「母親像月亮一樣」(雖然我懷疑個性剛烈如妳會不會被唱成沙漠或烈陽)。丈夫,唉,該怎麼說?我們總是嘆息,因為他總是疲憊,總是忙碌,總是與妳一言不合之後,以工作之名打包行李就離開。飛往何處、做些什麼,以妳令他發怒之由絲毫不給交代。沒有簡訊,沒有電話,從說好了要一起過母親節,到現在他住哪個飯店妳都不知道。可悲的是妳離不開更無法離開,必須認命的照顧孩子、守著家。

妳告訴我,幾年下來妳不哭了,還是會生氣,但妳不再試著與他溝通。妳問我,是不是每個男人都是這樣?一遇爭吵,能走就走,妳的簡訊他不回,妳的Email他封鎖。長輩都說讓他去吧!男人拼事業也是為了這個家,但拼到後來連給家的時間都沒有,到底是為了什麼?況且妳天生反骨,從不青睞那些開賓士、大事業的男人,也不豔羨豪門少奶的生活。記得年少時,妳夢想每天跟老公一起上下班,簡單買個便當回家吃晚餐,兩個人在廚房邊洗碗邊聊天或互吐苦水都好。如今丈夫升遷,時常不在身邊,我問妳這是不是叫「悔叫夫婿覓諸侯」?妳苦笑,可是他的錢和權都還不是諸侯階級啊!我暗想那還得了?丈夫只是在前往「諸侯」的半途,他的目標不是妳心所冀望,妳還能陪他走多久?當他到達「諸侯」那天,你們是否已經分道揚鑣?

我們都勸妳溫柔些,待人處事上笨一點,不必凡事追根究底、清楚明瞭。妳說妳真的試過了,但妳需要很多很多時間,無法馬上改變自己,妳原本就不是個裝糊塗或愛撒嬌的小女人。我們希望妳傳統些,自我期許少一點,勸妳再生一個,既然丈夫這麼努力(或喜歡)工作,妳就在家相夫教子,以丈夫的成就與孩子的成長為妳所有重心與喜悅。

我話都還沒說完,妳立即斷然回絕:「這我也試過,可是沒辦法,要不然妳想這幾年我何必搞個部落格,犧牲睡眠寫文章?」

妳的果決突然讓我想起這陣子讀的書,書名很聳動,叫「寫作的女人生活危險」。我不是作家,只是偶爾自娛、字不值錢,但書中幾個論點卻令我難以忘懷:

為什麼所有最聰穎、最具創造力、最有天分的女人都對自己的生活感到絕望,覺得無法承受?顯然地,保有愛情並同時進行藝術創作能讓男人感到快樂, 卻足以摧毀女人。箇中原因非常簡單,卻也實在讓人難以忍受,男人之所以能夠兼顧兩者,是因為有女人照料他們的生活起居,讓他們專心寫作(或進行其他創作)。但是,又有誰來照料女人的生活起居呢?男人非常樂於將女人看做創作的繆斯,那麼,女人的繆斯又是誰呢?他在那裡?女人必須自己成為自己的繆斯。

女性藝術家當然也想要被當作女人(她們也渴望被需要、被愛),但是,要同時擁有兩者非常困難,一方面想按照自己的原則生活,另一方面卻必須保有那些和善、老舊的東西(意即盡到女人在社會和家庭的本份),並且想要受人疼愛、受人保護。

妳聽了我的引述,感同身受,告訴我妳曾經因為部落格被丈夫指控,在家帶孩子還有空寫文章?不配稱為「Full-Time Mother」。 「Full-Time Mother」,與其翻成「全職媽媽」,我認為「全時間媽媽」更為恰當。他責備妳撥出時間經營部落格,並非奉獻所有的時間當媽媽。氣話不能當真,我提醒妳,妳說妳明白,妳並不懷恨。只是,那句話如同一條分水嶺,妳完完全全看清自己從來就不是「全時間媽媽」的料。即使如此,為了不當一個失職的母親,妳嘗試減緩寫作速度甚至停筆,讓自己專注家事家人。

「然後咧?」我問。

「然後我又開始寫了啦!妳沒在看我的部落格嗎?」

我們大笑起來。寫就寫吧!照妳本相,人活著當然得負責任,但不要因為追求自我而愧疚,勉強自己盡任何宗教義務或女人規範,撐不久的。

我也不想撐了,妳說,這一次,真是走到盡頭了。失望透頂的婚姻,有名無實的家庭生活,妳問我該怎麼辦?不怎麼辦,這次,親愛的,試著什麼都不辦。好好照顧自己和兒子,負責自己的喜怒哀樂,如果可以做的都做了,如果淚已流乾,愛也枯竭,那這次就停下,讓神來作。妳還相信神看顧妳嗎?我問,妳沈默頷首。

那麼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讓我告訴妳今晚錫安與我的小經歷。

為了回中部和媽媽共度母親節,我專程到高鐵提前買票,因為網路訂票不能選座位。不僅要有位子坐,還要買到最適合的座位。身上扛了兩個包包,一手拿娃娃車以備兒子賴皮時有得躺,另一隻手還得緊握著不聽指令、隨時亂跑或隨地坐下的兒子,位子在何方對我而言十分關鍵。如果行李處在車頭,座位卻在車尾,我得揹著大包小包拖兒子在車廂內遊行。因此我總是得親自到櫃台,請售票員給我最靠近行李寄放處的位置。

今晚,當我放好娃娃車,拉搖搖晃晃的錫安走向座位,卻發現有位女士坐在上面。一問之下,她解釋因為假日車廂客滿,雖然買到票卻沒辦法與女兒坐在一起,我能不能帶小孩去坐她的位子?

我瞄了一眼她的車票,得從車頭走到車尾,真麻煩。我的精心策劃、事先買票都全功盡棄。可是我不忍拒絕面有難色的媽媽和靠著媽媽肩頭沈沈睡著的女兒,所以還是半拖半扯,把行李兒子和自己帶到車廂的另一頭。

連這點小事都不能如意?聽到這裡妳嘆氣。錫安在我身上扭來扭去,照理六歲以下是不必買票的,但以他的身型,絕對需要車位。錫安一下子打到隔壁乘客的報紙,一下子俯身低頭研究走道的花紋,兒子難以安撫,我越來越焦慮,考慮現在就餵他吃糖果還是再等一等?此時,我突然發現身後的兩個座位是空的!

明明每節車廂都客滿,怎麼這兩個位子沒有乘客?原本打算等一會兒,但錫安實在扭得太厲害,身旁的人開始皺眉頭,我當機立斷,直接抱他坐到後面,一人一個位子,停了兩站,一直到達目的地都沒有人請我們起立。錫安因為有自己的座位,寬敞舒服,很快就躺在我腿上睡著了。

望著車窗裡一雙想睡的眼睛和一張打呼的小嘴,我問自己還相信神嗎?相信神從車頭把我帶到車尾,是因為祂在那裡預備了兩個人的座位,讓母子倆能夠享受一點安寧?我沒有想到,我只覺得洩氣,但神都知道,祂是起初,祂是末後,路程裡有祂恩典陪伴,路終我們要明白祂的旨意。我想起媽媽送我的經節,工整的寫在書本最前頁:「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所需要的乃是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

我不知道妳必須走的那節車廂到底有多長,但此時此刻,親愛的,願妳母親節快樂,願妳常常喜樂。願妳懷著勇敢的心,放下那些不能改變的,走出自己的路,學會等候,讓神為妳申冤,學會忍耐到底,就必得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