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九世紀初在德國,有位名為赫曼的心理學家,發明了七十二個有名的黑格子,它們被稱為Hermann’s Grid,赫曼格子。

這七十二個格子,其實也可以減少為十二或四十個,像士兵們立正站好,格子與格子中間留有白色的線條。當人凝視著這些黑格子,會看到白色線條的交叉地帶出現灰色的圓點。灰色的圓點被四周白色線條所包圍,但當人將視線往下移,這些灰圓點就消失了。



媽媽告訴復健老師,我最喜歡看集合的方塊與線條,每當她穿條紋衣,無論是直線或橫線,我總是看得津津有味,捨不得轉移視線。我還會伸手,撥一撥那些方塊或線條,想要感覺它們的紋路,試驗它們是否真的存在?

然而那些灰色的圓點不是真的,它只是眼睛的錯視,心理的錯覺。老師要媽媽仔細看,向她解釋。

這種現象叫「兩側抑制」,是視網膜上神經元的生理機制所導致。當我們注視交叉口交叉處,白光來自上下左右,此時視網膜周邊的感光細胞正在活化,中央細胞受到兩側的抑制而停止活化,因而看到灰色的陰影。

媽媽似懂非懂,只是摸摸我的頭,不解的問:「你怎麼這麼喜歡看這些圖形?媽媽越看越暈!」

老師笑著說:「這種狀況很平常啊!在我這裡,很多學生都喜歡看這種強烈的對比圖案,況且,黑白相間原本就是最吸引注意的顏色。」我爬到老師身邊,伸手摸擺在地上的格子們,我看見灰色的圓球蹦蹦跳跳,往上一格跳、往下一格去,逗得我咯咯笑。

「對視覺功能還在初階的學生來說,他們看這些圖形不會頭暈,反而能夠刺激大腦。妳看!他現在很專心。」

老師把赫曼格子遞給媽媽,當我們回家練習的時候,他要媽媽把圖片當背景,在前面擺設不同的顏色、不同的玩具。當我不願意靜下來、或是眼神飄移不定,就用格子引起我的注意力。

所以,我要給小孩不存在的灰色圓點,好讓他願意看到存在的物體?

媽媽沒有說話,默默的接過圖片。她眉頭輕皺,彷彿擔心我會愛上赫曼的格子,沒有錯亂就不願意學習。

但是媽媽,我想問,妳自己不是也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錯覺、總算才發現了真相?如果最終看得見真實,我虛擬的灰點與你走過的迂迴,也就沒什麼好怕的,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