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祂愛錫安的門,勝過愛雅各一切的住處。」

手中的相框輕輕的,原本放相片壓克力板後壓著一張紙。媽媽說,這是楊奶奶要我轉交給你的,她說要送給妳和錫安。

「祂愛錫安的門,勝過愛雅各一切的住處。」

我再看一次,還是看不懂這句話的意思。

我想我那時候累到有些恍神,沒說甚麼就收下。那時錫安才滿四個月,我做完月子馬上就被告知錫安病了,接下來三個月帶錫安到處找醫生,跑醫院做檢查。我請媽媽轉達謝意,但媽媽不肯,要我這陣子忙過了,一定要親自打電話謝謝楊奶奶。

媽媽說,這張紙不知道花了奶奶多少的心血?她原本用原子筆謄寫,字跡很好看,可是越寫越開。她寫了好多張紙,老人家眼睛不好,行列沒法對齊,楊奶奶又急又懊惱。幸好教會中的年輕姊妹看到了,趕緊幫她用電腦打字、裱框,好不容易才變成我手中的樣子。

我拿到這份禮物的那年,楊奶奶已經九十幾歲了。

從我有記憶以來,楊奶奶與教會劃上永恆的等號,去教會就可以看到楊奶奶,楊奶奶在教會就有人打理,是個溫暖的家。她一個人住在教會三樓,之後腳不方便就搬到一樓。她還不到七老八十的年紀,就被我們叫奶奶了,因為當時員林教會的弟兄姊妹都三十歲上下,喚她楊阿姨,他們的孩子當然稱她為楊奶奶。

楊奶奶對晚輩的照顧是出了名的。小時候,兒童聚會在地下室,楊奶奶會叫我們下樓要小心;青少年聚會後,我們最期待楊奶奶的蔥油餅。出國讀書,奶奶連夜手工編製好幾十個中國結,怕我在國外被欺負,至少有個禮物做國民外交,而我好多個外國朋友甚至教授都喜愛極了,還問我有沒有多的。

我高中就離家讀書,之後大學、工作、成家,越走越遠,但每次回鄉聚會,我總會先去奶奶房間找她,撒嬌的喚奶奶,我回來了。她看到我第一句話總是感謝主,笑著摸摸我,問我這次是從哪裡回來的啊?聽我聊聊近況,回答問題,她也總是說感謝主。

我總想,奶奶你怎麼有這麼多可以感謝的啊?

奶奶是一九四九年越過大江大海,逃到台灣。逃難的過程千辛萬苦,流離失所,她隻身來到台灣落腳,舉目無親。沒有丈夫為倚靠,她自力更生,工作之後就是與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一起生活,賺來的錢若看見教會或弟兄姊妹有需要,她從不吝惜,這麼多年了,我還常常想起她說:「主是我的真丈夫」那笑笑的樣子。

我總想,奶奶,你怎麼會沒有遺憾?

即使楊奶奶的為人處事是眾人的榜樣,我沒有聽過她因此厲聲責備,她溫柔的訓話聽來像是勸勉,聽的人不覺反感,反在撫慰中看見自己的軟弱。每次跟她報告近況,不免會提到目前的難處或心理過不去的疙瘩,話還沒講完,我就可以知道她會跟我說:「經歷基督,一切都是為了經歷基督。」

一切的苦難,都是為了經歷基督。離開了主,受苦只是徒然。

拿到禮物的半年之後,我第一次帶錫安回鄉聚會,奶奶抱著錫安,直說感謝主,這孩子長得真是俊美。我謝謝她,她對我說,錫安是得勝者名字,是神所最為寶愛的。在成為得勝者的路徑上,就是要經歷主,享受恩典。孩子是神暫時託管給妳的產業,將來如何,只有主知道,妳只要倚靠主就好。

奶奶的手握著我的,柔軟卻滿了力量。

知道奶奶過世的那晚,我走到書櫃,凝視著奶奶的禮物。這份由經文與其註解並列的文字,不論我搬到哪個城市,都一直站在家中書櫃上。

雅各是聖經中聰明絕頂、愛神卻也被神製作極深的先祖。歷史中,神所應許雅各的產業相當豐富,而被神變化更新的雅各被起名為以色列,象徵所有被神揀選、為神所愛的子民。

然而神卻不停在這裡,祂愛錫安的門,勝過愛雅各一切的住處。神愛世人,但祂不僅盼望人免於滅亡,更在今世中操練敬虔,享受、經歷並活出祂,成為得勝者。錫安的門,是與基督並基督身體的交通;錫安,是信徒不僅得救,更成為得勝者,作為初熟果子為神所愛、給神欣賞。

我把相框從書櫃中拿下,想到世上少了一位疼愛我的長者,奔跑天路的榜樣,像是黑夜中又一盞燈被熄滅。我看到奶奶在經節末了慎重的題名與祝福,清秀字跡淡到幾乎隱沒。奶奶,妳給我的禮物好難領會,得用一生體驗,但我會學著像妳一樣,今生以主作我的倚靠,帶著錫安,一起成為錫安。

我們新天新地見。





祂愛錫安的門,勝過愛雅各一切的住處。(詩篇八十七篇 第二節)

論到神對錫安與基督的願望。在舊約和新約裡,錫安含示神的家與神的城。錫安是對召會宇宙一面和地方一面詩意的稱呼。天上的錫安是得勝者最終的安息處。

錫安,大衛王的城,是耶路撒冷的中心,就是那作神在地上居所的殿之建造的所在。耶路撒冷城內的錫安,豫表作屬天耶路撒冷的召會的團體得勝者,就是得成全並成熟的神人。

錫安作為聖城耶路撒冷的高峰和美麗,豫表得勝者是召會的高峰、中心、拔高、加強、豐富、美麗和實際。得勝者作為錫安,乃是基督身體的實際,並且終極完成的聖城新耶路撒冷,就是神的至聖所。

在新天新地裡,整個耶路撒冷將成為錫安,所有的信徒都是得勝者。


主祝福你在智慧和身量,並神與人對你的喜愛上,都不斷增長。

主內姊妹
楊瑞貞敬頌
二○○六年十一月八日

 

秀慧阿姨紀念楊奶奶的文章:http://smilecosh.pixnet.net/blog/post/31675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錫安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